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双十一”刚付完尾款快递就到家了? 桐庐这场大赛揭晓快递行业越来越高效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1-11-15 23:27:2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又一年“双十一”结束了,国家邮政局11月12日发布数据,2021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再创历史新高。

但不少“尾款人”却发现,刚付完尾款,快递就到家了?速度与效率的背后,发生了哪些改变?今天(11月15日),第三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有着“民营快递之乡”之称的桐庐举办,快递行业创业创新人才和优质项目再一次集中在这里。

据了解,此次大赛重点关注快递物流行业与智能制造、数字化的深度融合与升级,也带来了数字智造与新经济、智慧物流与新能源、绿色智造与新材料等快递产业相关的创新项目。经过海选、初赛、复赛,最后共有12个项目走入决赛。

大赛现场,浙江迈睿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新一代智能搬运机器人。该机器人一次能自动装载1000公斤的货物,运行效率比传统产品提升66%,采用浮动底盘设计,能够适应斜坡、间隙等复杂地形环境,轻松应对负载进电梯、爬坡进仓等实际应用场景。同时还配备激光雷达避障、视觉3D等多种障碍检测手段,能全方位无死角避障。

随着国内物流市场发展提速,自动驾驶末端物流配送支持成为提升物流时效性以及物流质量的关键因素,而末端配送则是有望率先落地的自动驾驶场景之一。这次参赛的票量出行是一家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通过使用自动驾驶配送车辆,以末端物流配送为切入点,在快递网点或者分部与快递驿站之间配送快递包裹,实现降本增效。企业CEO表示,在目前的配送试运营,单辆无人车能装3个标准化包裹,每日约7000票快件可以直接派送至快递驿站,约2500票可以通过无人配送服务揽收。

针对箱式输送的各种痛点,来自苏州的曼巴智能科技提供了适应于各种场合的电动滚筒,极大提升了企业内部物流的处理能力。比如他们带来的快递分拣用电动滚筒,同样功率下可以运送更重的货物,能耗降低50%,加速时间更短,还可实现闭环控制。

最终,曼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楚山(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实现快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本届大赛还在往届项目路演的基础上,增设技术难题“揭榜挂帅”、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发布等重点环节,瞄准快递行业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攻关,让企业、高校、项目技术方携手合作,推动快递行业科技创新发展。

在“揭榜挂帅”的环节中,“三通一达”发布技术难题。企业现场展示了揭榜意愿和能力,不少项目代表纷纷在现场“揭榜请战”,智因科技和浙江工业大学张华文团队共同揭下了申通快递“智能车货匹配”榜单,楚山(深圳)新能源“请战”韵达速递 “四足机器狗研发”项目,票量出行与矩阵数据科技一齐揭榜中通快递“自动驾驶云管理平台的开发”难题 ,海外高层次人才刘华兴团队揭下了圆通速递榜单,他们将在“操作违规识别预警系统”和“无着件智能匹配”两个技术难题上与圆通速递进一步深入对接,谋求合作。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赵芬 吴安桐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