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祸不单行!男子在国外要住院动手术时竟发现保单是假的……
发布时间:2021-11-15 17:07:1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迪拜的小钱(化名)最近很倒霉。他说:“本来觉得在国外突然要住院动手术已经很惨了,没想到保单还是假的!”小钱理赔失败后欲哭无泪,“这简直是祸不单行!”

去索要理赔时,小钱才发现原来自己投了个假保险。近日,杭州钱塘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伪造保险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

荒唐!166张保单都是假的……

得知保单是假的之后,小钱马上联系了替其购买境外保险的唐女士(化名)。

唐女士系在淘宝某店铺替小钱购买的保险,该保险商品标题显示“曼福mapfre境外医疗保险/留学保险/申根保险/与PICC合作/拒签全退”,由于该店已经营多年,且商品评分较高、用户评价也不错,出于信任,唐女士在2020年7月至8月期间陆续在该淘宝店为客户购买境外保险166份,甚至还与店铺经营者周某某加了好友。

唐女士交代,她通常都是网购保单的流程在淘宝店拍下商品后,将投保人信息发送给周某某。但没想到周某某只是根据投保人信息进行“P图”,之后再将PDF格式的“保单”通过邮箱发送给唐女士。而唐女士核对投保人信息后,以为已经投保成功,便将保单分别发给客户。

“我根本没有想过保单会是假的,”唐女士坦言,“我当时只是反复核对了保单上的投保人信息,因为投保人信息错误的话会影响保单使用。”小钱的这张假保单让唐女士意识到,其在周某某经营的淘宝店内购买的境外保险可能都有问题。

果然,经查证,166张保单都是假的!

3万余元早已被挥霍一空

事后,唐女士一开始想到的也只是通过淘宝平台进行申诉,要求周某某退还购买保险的钱。但是周某某违法获利的3万余元早已被他挥霍一空,虽然同意退款处理,款项却迟迟没有退回。唐女士这才报了警。

经法院审理查明,早在2013年左右周某某就在淘宝平台开办了一家名为“曼福境外医疗保险”的网店,帮人办理出入境保险。受2020年疫情影响,出国人数减少,周某某生意不佳,遂萌生了卖假保险非法牟利的念头。

2020年7月至8月期间,其伪造假保险单166份出售给被害人唐女士,从中违法获利3万余元。该166份保单的使用人均为去迪拜工作的人员,其中一人因患病出险索赔,被曼福保险公司告知保单系伪造而案发。

案发后,周某某自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及出险人员的医疗费用。

考虑到周某某具有自首、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谅解、认罪认罚等情节,法院对其减轻处罚并当庭宣判,以诈骗罪判决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法官提醒:

网购境外保险,注意这几点更“保险”。

通过保险公司官方渠道及入驻大型电商平台的保险公司官方网店购买;

购买保险后,通过官网查询、拨打客服电话等方式,核实保险单号和投保信息;

打好提前量,避免保单出现问题而影响签证申请及出国行程;

保留好聊天记录、购买记录、保单等证据,如有问题及时维权。

当然,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出市。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钱法  编辑:李建刚
去索要理赔时,小钱才发现原来自己投了个假保险。近日,杭州钱塘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伪造保险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