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精细管养深化长效治水 上城区交出这份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04 20:36:0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4日下午,全市“五水共治”督查考核交流会议暨“污水零直排”精细化养护管理现场会在上城区湖滨街道召开。

杭州市各区、县(市)治水人齐聚湖滨街道,考察浣纱河治理成效,参观“负压式排水系统”及“水平衡”智慧化管控平台,共同商讨治水长效管养经验。

覆盖盲点,以精细管养深化长效治水。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浣纱河古称“清湖河”,拥有千年历史,一头连着西湖,一头通向运河,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上世纪70年代,填平工程将浣纱河改造成暗渠,变为隐匿杭城下的一条“大动脉”。

为此,浣纱渠每年都要接受全面“体检”,进行系统性的精细化管养——养护工人定期检查排水管网是否有污水混排现象,同时进行全面清淤、冲洗、疏浚。

上城区先后在浣纱渠沿线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60余个。目前,浣纱渠已基本实现“恢复纯雨水排放及西湖配水功能”的目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不仅是浣纱渠沿线,今年以来,上城区还调集专业市政养护队,对湖滨街道重点区域的雨污水管网实施全面排查养护,累计完成12个生活小区1300多个雨污水井、4200米雨水管、5800米污水管的系统养护。

破解难点,以重拳执法维护治水成果。

水环境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湖滨街道联合城管、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重拳执法排水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商业餐饮单位内隔油池的规范设置,督促责任主体定时清掏,重点打击私接水龙头、随意乱排污水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雨污分流。

截至目前,涵盖全域6个社区35个网格52个生活小区、741家六小行业,完成餐饮店400余家的排水监管,重点完成西湖国贸、惠兴中学、市一医院等3家大型综合体或公建单位的隔油池规范设置。

塑造亮点,以数字赋能创新治理模式。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数字“把脉”、技术“治疗”,以科技之“智”弥补治理短板。

上城区积极引入企业力量,以湖滨步行街为试点,探索“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智治项目,扩展数字赋能、智慧治水新举措。

湖滨步行街扩展“水平衡”智慧化管控系统应用,同“杭州城市大脑——湖滨·会思考的街区”数字化应用场景相结合,涵盖街区治水、智能出行、智慧商业等板块,能够实时掌握街区治水环境、人流动态,实现实时画面显示、排水警戒预警等功能。

污水零直排、江河现清波。上城区以湖滨街道为示范,活用精细管养长效治水、善用重拳执法维护成果、巧用数字治水破难攻坚,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再掀治水攻坚新高潮。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翁娴 刘晶娜 通讯员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