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字农业平台让建德三都柑桔亩产增收1500斤
发布时间:2021-10-28 23:22:0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建德市三都镇是柑桔之乡,眼下正是柑桔采摘丰收的季节。数字农业平台让桔园里温度、湿度、水肥等实现自动监测,不仅提高了抵抗极寒天气等自然灾害,同时精品桔园的亩产均增产1500斤。

三都镇睦州旺桔家庭农场今年投入70多万元资金用于数字农业建设。在柑桔数字农业示范园建设中,农场先后建设了小气象站、温湿度环境自动监测以及水肥一体化等设施设备。

目前,柑桔数字农业示范园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柑桔产业在数字农业的加持下精品果园亩均增产1500斤。

“通过数字农业建设,我们可以远程掌握农场的环境情况,通过环境的变化远程决定农场的技术管理。比如大棚里面温度过高,那我们要开启大棚的通风功能,通过远程进行控制,也可以通知农场技术人员马上开始用人工实施;当温度过低的时候,我们可以开启加温设备,提高大棚里面的温度,防止柑桔冻害。”睦州旺桔家庭农场汪建国说。

柑桔数字农业示范园通过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管控、环境数字化监测、预(报)警(控制)、温室设施智能控制、物联网病虫诊控等技术手段实现柑桔种植的自动控制、视频监控和智能预警,将桔类植物生产中的品种、气象、土壤、产地环境、病虫害等各种数据进行多种形式的汇总和分析,为桔类植物生产提供决策依据。目前,睦州旺桔家庭农场的17个品种柑桔长势良好,几乎全年都有柑桔可以采摘。

目前,三都镇专门建设了低收入农户的数字帮扶平台,可远程免费帮助低收入农户的果园在线监控、病虫害分析,并可以在线咨询专家寻求解决方案。推广自带测糖仪的柑桔智能分选设备,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柑桔大小、糖度智能精准分拣,并借助“醉三都”区域公众品牌,统一包装线上销售,提高农户柑桔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助力百姓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白洋 邵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