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创新应用亮点频出!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1-10-28 19:36:5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月28日下午,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收官。本次大赛以 “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七大赛题,

大赛由省大数据局、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省总工会主办,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承办,11个设区市大数据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阿里云、浙江金控、浙旅投集团协办。

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来自省内外的1357个参赛作品中,35个作品最终闯入总决赛。来自温州赛区的“爱心帮扶宝”和台州赛区的“应急救援产业互联—道路安全的守护者”2个作品斩获大赛一等奖。

在作品分享环节,浙江达古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先生指出,众筹平台的推出,许多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由此获得了更多的爱心捐助,迎来更多新希望,然而,一些人明明生活优越,拥有就医的经济能力,却假借谎言和卖惨网筹治病资金,肆意挥霍爱心人士的善意。

“要让真正困难的人得到帮扶,让每一笔善款真正落到实处。”据何先生介绍,“爱心帮扶宝”基于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设计研发的“个人数据宝”,数据真实性有保障,能自动精准识别申请大病捐助群众的困难程度和资产情况,解决众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并且采用区块链技术,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善款去向公开透明化,让每一份爱心捐助不受辜负。

当下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众多,但分布零散,缺少统筹流转的中枢和规范化管理。“我们的平台是一个集聚社会救援资源、事故响应、救援和清障一体化的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运营与服务平台。通过救援资源入驻,实现全数字化布局调度,提升社会资源调配力、使用率。”浙江安迅应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程强说。

此外,《海上智慧加油》、《“健走江湖”全民巡河》、《“碳效码”--推动工业碳效智能对标改革》、《“游在浙江”超轻量数字化工具》4个作品获二等奖,《反诈一哥》、《模来模往》、《“两慢病”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天使叮咚》、《江山滴滴农机》、《白居e——中低收入人群智慧租房数字化解决方案》6个作品获三等奖,其余23个决赛作品获优胜奖。大赛另设优秀组织奖、个人荣誉奖若干名。个人荣誉奖由浙江省总工会颁发“浙江金蓝领”称号。

据悉,今年是浙江省第二次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从赛题设置、赛程安排到赛事服务都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提升。

其中,在赛题设置方面,今年大赛新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赛题,紧密结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战略的实施。

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推动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步履不停。对公共数据进行“GPS”分域管理,进一步完善数据开放制度,以“浙江数据开放实验室”赋能数据开放……在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平台支撑等方面,浙江省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助力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王黎婧  编辑:王帆
据悉,今年是浙江省第二次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从赛题设置、赛程安排到赛事服务都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提升。对公共数据进行“GPS”分域管理,进一步完善数据开放制度,以“浙江数据开放实验室”赋能数据开放……在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平台支撑等方面,浙江省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助力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能。本次大赛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七大赛题,大赛由省大数据局、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省总工会主办,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承办,11个设区市大数据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阿里云、浙江金控、浙旅投集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