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快速路建设再提速!近期有三段高架要通车了 年内还有多条要完工
发布时间:2021-10-28 17:57:0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快速路里程数又将刷新。

今天(10月28日),杭州网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彩虹大道(萧山区界-博奥路、通惠路-新城路)、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 (萧山区)高架已完工,近期将先行通车,标志着“迎亚运”快速路建设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那么这些即将通车的快速路长啥样?又将给哪些区块居民带来便利呢?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建委工作人员探访了这两处道路。

省去10余个红绿灯等待时间

萧山区与钱塘区往返将更加便利

探访的第一站,记者来到了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项目现场。

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为《杭州市萧山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省道,被列入为省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是萧山东片区重要的南北通道,是连接临浦组团、萧山城区以及义蓬组团的关键通道,是完善萧山快速路网的重要一环。

(点击可看大图)

项目已于10月20日完成工程验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项目起于建设四路以北约400米处,与既有高架桥对接,由北向南途经新街、新塘街道,终于现状03省道东复线与东瑞四路交叉口,全长约4.8公里。

项目全线采用“高架桥+地面道路”形式,高架桥全长4642米,地面道路全长约4800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

“03省道作为萧山区东片的主要货运通道,紧邻杭州绕城萧山东互通出路口,导致了大型货运车、私家车数量众多,加上地面是萧山新街街道集镇区块,有着众多十字路口,常年车流量饱和通行,经常会造成拥堵。”建设单位杭州萧山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全民介绍道。

“项目建成后,车辆可利用高架线,畅通无阻来往钱塘区和萧山东片,同时减少10个红绿灯的等待时间,彻底解决了新街等地面道路的堵点。”

“目前,高架主线已经完工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剩余部分匝道还在建设中。” 徐全民介绍道,“远期上,还预留了空间,往东可接彩虹快速路连接起绍兴柯桥区域,往南可连接绍兴诸暨等区域。”

风彩互通区域交通压力骤减

亚运会前开车可从彩虹快速路隧道穿过沪昆铁路

第二站,彩虹大道(萧山区界-博奥路段)。

彩虹快速路全长约59公里,是杭州南部的一条东西向快速路,自西向东依次贯通富阳、之江、滨江、萧山等众多板块,是杭州南部重要的交通动脉。

彩虹快速路分富阳段、之江段、滨江段、萧山段等多段,未来还将延伸至绍兴区域,包含了高架快速路与地下隧道快速路等多种形式,是一条多样化的东西向城市快速路。

(点击可看大图)

即将开通的这两段萧山区界-博奥路(全长1.85公里)、通惠路-新城路(全长2.8公里)是萧山段的重要组成。萧山段全长约13.7公里,是萧山区东西向的骨架道路,串起一条充满活力的城市产业带,对于贯通萧山区与滨江区的沿线交通路网,提高道路运行效率,缓解风彩互通区域交通运行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开通路段为双向四车道,待项目全部完成后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

“目前,剩余施工路段在博奥路和通惠路之间,工程难点在于彩虹快速路将下穿沪昆线。” 萧山城投集团杭州萧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颖锋介绍道,“按照计划,整个萧山段全线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未来从萧山东互通到滨江区块可一路畅通直达。”

今年以来杭州快速路网已增加63公里

亚运会前总里程将达464公里

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杭州快速路网在构筑“纵横”主骨架的同时,加快向外围郊区新城延伸,城市的框架越拉越大,为2022年亚运会提供良好交通环境,同时开启“十四五”建设的新征程,加速形成与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相适应的快速路网体系。

今年以来,全市快速路网已增加63公里——

2月4日,彩虹快速路西延富阳段的金家岭、虎啸杏、受降三座隧道开放通车;

5月9日,西湖段的云河、云象、云创三座隧道开放通车,彩虹快速路西延全线贯通,从富阳城区来往转塘、滨江一带变得更加便捷。

5月9日,时代高架路(白马湖路—天马路)通车,标志着时代高架滨江段全线建成,进一步方便了滨江白马湖区块的车辆进出主城区。

8月1日,“杭州中环”的首通段——运溪高架路建成通车,余杭、临平两区正式开启“高架通勤”时代,来往临平城区与余杭未来科技城的行程时间从原先的一个半小时左右缩短至30-40分钟。

近期,位于钱塘江南岸的03省道东复线南延高架、彩虹快速路(萧山区界-博奥路)与(通惠路-新城路)也将开放通车,加速补齐江南区域快速路网短板,加强各板块间的互联互通。

至此,杭州市快速路累计建成总里程达到318公里。“按照计划,接下来时代高架萧山段、江南大道隧道、彭埠互通东西向主线高架等快速路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完工,亚运会前快速路总里程将达464公里。”杭州市建委快速路网协调小组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吴赛钢介绍道,未来,杭州将加快构建“两环八横五纵八连”的快速路网总体布局,实现“一核”与“九星”及“九星”间的高效连通,推动形成“众星拱月”的发展形态,助力城市综合能级不断提升。

作者:记者 方建飞 图/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杭州快速路里程数又将刷新。彩虹大道、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 高架已完工,近期将通车。今年以来杭州快速路网已增加6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