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重大利好!杭州高中5年扩招7万人,新增高中33所,其中主城区新增10-12所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3:4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上午,杭州市教育局网站发布了《杭州市区高中学校布局规划修编(2019-2035年)》(草案),进行公示。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杭州市市区高中布局规划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市教育局共同编制,这项工作2018年就开始启动。以前市区高中布局规划都是10年一轮,这次规划了15年,布局时间更长。规划范围也从原来的主城区扩大到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区。前期,这一规划已征求了相关区政府的意见,现在进行公示,接下来将按程序落实各项工作,最后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布局图上已经命名的学校,比如青山湖高级中学将由杭州第十四中学领办,双桥职业高中将作为杭州电子职校的另一校区,这些学校有的已经开工建设,有的处于项目前期阶段。”

到2025年全市新增的33所学校中,主城区有10-12所,是杭州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其中普高约占三分之二,中职学校约占三分之一。

到2025年,新增33所高中学校

新增高中学位7万

文件中说,近年来随着杭州市区人口持续导入,全市基础教育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高中教育需求增长迅速,学校建设亟待加快。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包括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十城区,做了2020至2025年的近期规划,2026年至2035年的远期展望。

本次规划高中学校是指初中以后各类高中阶段学校,从教育类型上看,主要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从学校类型上看,主要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中级技工学校等。

新增多少高中?

现在杭州市区共有高中段学校143所,2020年高中在校生数量20.9万生。

近期高中学校布局,也就是到2025年,杭州市区共规划高中学校176所,其中现有143所,将新增33所。

远期高中学校布局,到2035年,杭州市区共规划高中学校227所,这次将新增84所。

其中,上城区规划新增6所高中段学校;拱墅区规划新增5所高中段学校;西湖区规划新增5所高中段学校;滨江区规划新增4所高中段学校;钱塘区规划新增9所高中段学校;余杭区规划新增12所高中段学校;临平区规划新增6所高中段学校;萧山区规划新增19所高中段学校;富阳区规划新增11所高中段学校;临安区规划新增7所高中段学校。

新学校开建,能增加多少学位?

文件中说,近期至2025年,规划在2020年21万学位的基础上,新增学位7万,达到28万高中学位容量。远期至2035规划在2025年28万学位的基础上,新增学位14万,达到42万高中学位容量。

各区都有新增学校

对照这张布局规划图,我们能看到不少新学校。有的学校已有暂定名,其余学校暂未命名,统称为“新增高中”。

高中规划布局图(部分)

蓝色为现有学校,红色为新增学校

比如在拱墅区,康桥地块新增一所康桥高中,华丰地块新增华丰高中,还新增拱墅职高。另有三所新增高中。

在上城区,新增笕桥高中、科技园高中、笕桥职高等学校,此外,还有三所新增高中,其中一所位于艮北地块,紧邻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

在滨江区,新增普乐高中、浦沿国际高中、杭州国际学校和一所新增高中。

在西湖区,新增双桥职业高中、云谷国际学校、双浦高中、之江高中和一所新增高中。

今天开始公示

明天可现场咨询

今天起至11月24日将进行公示。公示地点在杭州市教育局一楼(杭州市拱墅区屏风街8号)和杭州市教育局网站(http://edu.hangzhou.gov.cn/)。

10月26日(明天)、11月03日(周三)、11月17日(周三)上午9:00至11:30,下午14:00至16:30,将由值班人员在杭州市教育局一楼提供现场解答,其他时间请市民提交书面意见。

咨询电话:0571-85807467、0571-87755847欢迎广大市民参与。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
新增的33所学校中,主城区有10-12所,是杭州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其中普高约占三分之二,中职学校约占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