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德这个智慧化化工园区成为全省标杆
发布时间:2021-10-25 14:09:54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来自宁波、嘉兴、长兴等地的40多家经信局以及开发区等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在建德举行的全省智慧化化工园区推广建设现场会。

建德高铁新区是省级智慧化化工园区试点,新区围绕“1+5+X”整体架构打造智慧平台,即1个园区总揽、安全、环保、应急、能源、封闭5大功能模块以及融合预警和企业服务2项建德特色模块,如今整个平台建设完成向全省推广。高铁新区是建德市工业经济的主平台、主战场,目前,辖区范围内有规上工业企业11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上市公司5家。

走进建德高铁新区中控室,眼前巨幅显示屏上清晰的三维图像引人注目,显示屏中实时传送的是整个园区的现场数据,工作人员正对园区运行现场监控的参数进行汇总和调度。建德高铁新区围绕“1+5+X”整体架构打造智慧平台以及融合预警和企业服务2项建德特色模块向全省推广。

“这是一个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采取了‘1+5+X’模式。按照省里要求今年的年底将有12家化工园区采用这个一加五加X模式,到明年的六月份将进行全省全覆盖。这个业务系统对于建德未来工厂的推进,有极大的这个积极意义的。”建德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鲲介绍道。 

据了解,省级智慧化化工园区试点工作就是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园区管理,对原有资源进行整合提升,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底座,依托安环一体化平台和三、四级安全风险源建设成果,整合清下水应急保障平台、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平台,建立从运营状态可视、业务分析预警、辅助决策执行的能力,并融合园区应用,提供用户统一入口。大大提高了园区的安全环保风险预警、预控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高效服务能力和智慧产业培育能力,实现园区的可视、可管、可控,实现智慧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接化工产业大脑。 

作者:通讯员 白洋 记者 方建飞  编辑:李建刚
近日,来自宁波、嘉兴、长兴等地的40多家经信局以及开发区等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在建德举行的全省智慧化化工园区推广建设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