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8岁女孩肚子撑到像气球 医生:顽固性便秘其实可以做个小手术
发布时间:2021-10-25 19:35:0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一直解不出来大便,这么多年,太难受了……”这是初见小颜时,她告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王绍臣主任医师的第一句话。

小颜是真的小,才18岁。但是她从15岁开始就便秘,每5到7天才结一次大便。也就诊了很多医院,但都是建议她改变生活方式、多吃水果、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再加上药物治疗。

香蕉牛奶、火龙果+酸奶、早晨空腹喝蜂蜜水、揉肚子、三黄片、开塞露……各种手段都尝试了。但大便还是有它自己的想法。

又一次7天没有大便,整个肚子胀到爆炸,开塞露也不管用了,妈妈带小颜到社区医院灌了肠。小颜哭着跟妈妈说:“实在太难受了,不想上学了!”

“因为吃了也拉不出来,孩子每天也不敢吃,越是不吃越没东西可拉,经常要靠泻药帮助排便。吃喝拉撒睡没一个好,我们看着也替孩子难受。现在高三,明年要高考了,这样耽误孩子学习啊。”小颜妈妈也是四处打听找到了王绍臣主任医师。

王绍臣主任医师安慰母女俩后,完善了相关检查,经过结肠慢传输试验和排便造影检查,小颜被诊断为结肠慢传输型便秘,需要切掉大部分结肠。

“便秘还要做手术?孩子这么小,会不会有影响?”一听说要手术,母亲有些犹豫。

“大多数便秘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好转,但对于慢性传输型便秘患者,在经过各种内科治疗手段无效后,需要我们进行外科手术治疗。而且现在都是超微创手术,对孩子几乎没有影响。”王绍臣主任医师安慰道。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王绍臣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在腹腔镜下将结肠一一游离,切除了近1.3米的结肠后,将其从肛门里拖出,再将剩下的结肠与乙状结肠精密吻合,肚皮上仅留下几个微小的戳卡孔。术后第3天,小颜就恢复了正常排便。

王绍臣主任医师介绍,有了便意后,大脑会发出指令到肠道,引起肠道收缩,及时将大便排出体外。结肠慢传输型便秘患者肠道动力不足,没有足够的力量将大便运出。早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一旦形成重度便秘,只能手术切掉部分肠道,让大便的运输通道变短。当然,切除的结肠长度既要保证能正常排便,又要保证不拉肚子,这个度的把握非常考量医生的水平。

“选择正确的治疗便秘的方法,对提高便秘病人的生活质量特别重要。”王绍臣主任医师说,对于普通便秘患者,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来纠正。对于顽固性便秘或因某种疾病引起的便秘,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不要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长期使用泻药不仅会使直肠血管充血扩张,还会引起胃肠功能障碍。长期灌肠会使直肠黏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减慢,便秘加重。如果长期便秘,结肠癌的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因此,如果患有顽固性便秘,必须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李建刚
王绍臣主任医师安慰母女俩后,完善了相关检查,经过结肠慢传输试验和排便造影检查,小颜被诊断为结肠慢传输型便秘,需要切掉大部分结肠。结肠慢传输型便秘患者肠道动力不足,没有足够的力量将大便运出。“大多数便秘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好转,但对于慢性传输型便秘患者,在经过各种内科治疗手段无效后,需要我们进行外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