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强化“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浙江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5 17:35: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日前,记者从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为深入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工作要求,近日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会同浙江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提出5个方面目标和12项政策措施。

据介绍,近年来,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全省金融系统强化总量保障,优化金融服务,为我省高水平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9月末,浙江省科技服务业贷款1.47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3个百分点;全省科技专营支行达127家;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达203亿元,同比增长77%;全省投贷联动类贷款余额284亿元,同比增长63%。

下一步,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将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从总量保障、产品创新、服务优化、改革引领等方面加大政策落实落地力度。

加快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的同时,全面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建立优质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名录信息共享机制,指导金融机构匹配专项授信额度,给予利率优惠。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为科技创新基金提供“募、投、管、退”等全流程金融服务。鼓励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力争2025年末全省科技专营机构突破200家。

此外,推动央行资金高效精准直达科技型企业。积极发挥央行政策性低息资金在引导信贷投向上的作用,对金融机构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科技创新领域的再贷款需求,给予优先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主体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力争2025年发债规模比2020年翻番。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推进科技政策和科创金融政策在杭州、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本。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刘轩昊  编辑:徐洁
下一步,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将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从总量保障、产品创新、服务优化、改革引领等方面加大政策落实落地力度。据介绍,近年来,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全省金融系统强化总量保障,优化金融服务,为我省高水平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省投贷联动类贷款余额284亿元,同比增长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