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举办“情深意长”杭州西子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1:32:3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她们是开创先河、历史悠久、薪火相传的中国上世纪80年代首支女声合唱团,享有“巾帼之冠”美誉。回望历史,36载春秋,她们一次次与音乐相约、相许,无惧风雨,在歌声里绽放芳华。她们就是“杭州西子女声合唱团”。如今,求新求变的“西子”注入了更多专业、年轻的声音,在承载“西子精神”的道路上,她们怀抱初心、一往无前“歌杭州、颂西湖,唱响世界”。

10月23日晚,由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主办的“情深意长”杭州西子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唱响。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合唱团以最美和声唱出对党的款款深情和对2022杭州亚运会的美好期盼。

以庆党的百年华诞,迎杭州亚运盛会为主旨,本场音乐会由新创流行歌曲改编的合唱版《灯火里的中国》开场,表演曲目不仅有《大红枣儿送亲人》《绒花》,以及表现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红军和彝族人民鱼水深情的音乐舞蹈剧《东方红》插曲《情深谊长》等献礼建党百年经典作品;同时献上了合唱团参演的原创江南越韵歌剧《秋瑾》主题曲《女儿红》和《人生自古谁无死》,铿锵有力的歌词描写了“鉴湖女侠”秋瑾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以及“待到山花烂漫时,女儿红遍绍兴城”的家国情怀。作为压轴曲目,“西子”姑娘们唱响了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首批优秀音乐作品《相约杭州》,用青春朝气的歌声表达共迎亚运盛会的喜悦心情。这一作品由“西子”常任指挥兼副团长、浙江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正高级教师戴树林编配。

本次音乐会合唱曲目充分体现出了“西子”追求民族与多元、特色与多变的自我探寻之路:富有浓郁少数民族味道的《高原女人》,描述了女性的艰辛和崇高,彰显女性的力量;青年作曲家金承志创作的《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写给自闭症儿童,鼓励坚持自我、勇于面对;此外还有用方言演唱的浙江兰溪民歌《青丝鸟》、温雨川先生根据鲁迅先生诙谐的诗谱曲的《我的所爱》、根据优秀的流行歌曲改编的合唱曲目《奉献》等。当然也少不了咏唱杭州和西湖的经典流传作品《春雨》和《采茶舞曲》。

现场,西子女声合唱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浙江音乐学院教授阎宝林亲自指挥曲目《情深谊长》,特邀嘉宾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国家二级演员张劼倩倾情领唱;特邀艺术指导、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胡雁领唱《秋瑾》主题曲;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与教学研究硕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钢琴教师李洁任艺术指导和钢琴伴奏。

音乐会得到了阎宝林合唱艺术中心、杭州市音乐家协会、浙江省律师协会、杭州市律师协会、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杭州网进行全程直播,来自现场和线上共计207余万人次观看音乐会盛况。


歌如人生,36载热爱与坚持,唯愿西子女声合唱团永远秉持“西子精神”,舍小我、求大爱,将“家国情怀”融入每首歌曲中,演绎灵魂的共鸣,在团长任旭荣的带领下,以旋律谱写韶华无限,以芳音演绎情深意长。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龚隽毅   编辑:李建刚
10月23日晚,由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主办的“情深意长”杭州西子女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唱响。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合唱团以最美和声唱出对党的款款深情和对2022杭州亚运会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