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三角婚恋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12:13:3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新时代的婚恋幸福为什么显得愈来愈难?实现新时代的婚恋幸福的路径在哪儿?10月23日,杭州市妇联主办,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杭州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南京市妇女联合会新媒体服务中心)、黄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协办,新浪浙江提供媒体支持的“拥抱新时代 幸福新定义”首届长三角婚恋研讨会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研讨会对长三角地区部分妇女儿童中心婚恋工作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访谈,邀请知名婚恋专家、婚姻家庭领域学术权威就婚恋热点话题探讨发言,分析长三角地区婚姻家庭现状、对症开方、触摸未来,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婚恋工作协同合作、深入发展,指引美好婚恋生活,构建幸福新模式。

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芬芳,《婚姻与家庭》杂志社发行部主任董峰,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项目活动及咨询部部长方磊,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南京市妇女联合会新媒体服务中心)主任曹建春,黄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姚芹,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杭州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裘璋群,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副主任崔钦雷出席本次研讨会。

亮点纷呈,助力长三角婚恋幸福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青年婚恋呈现出一系列共性特点,大龄单身青年多、单身青年性别及年龄结构性失衡、结婚率下降、离婚率走高、生育率走低等等。如何助力长三角地区青年婚恋幸福,破解现实性难题,是长三角地区工作聚焦的题中之义。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持续致力于解难题、探新路,在助力青年幸福婚恋方面多有突破与亮点。研讨会上,上海、杭州、南京、黄山四地妇女儿童中心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访谈,分别结合所属区域的实际情况,分享了近年来在助力幸福婚恋探索中的一些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对如何促进长三角健康和谐婚恋关系做出了展望和规划。

作为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之一,杭州市妇联积极借鉴吸收姐妹单位成熟经验,不断探索婚恋工作新路径。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一缘一会”品牌已成为集交友活动、红娘牵线、婚恋指导、婚姻家庭辅导、女性心理健康提升、婚恋普法等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婚恋工作平台;在纯公益、不收费、公信力强的情况下,发力撬动社会资源、整合多方力量,多年来坚持推出大型千人交友活动及中小型品质交友活动,开展形式新颖、内容有趣、年轻化的联谊交友活动,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持续探索婚恋指导的新形式新方法,助力和谐婚姻家庭健康发展,为杭州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市巾帼园持续举办上海市婚恋博览会、策划主题活动,牵手成功率瞩目;南京市倾心打造为爱倾城项目,引导幸福婚恋;黄山市发挥地域优势,打造家庭旅游路线,促进家庭成员感情;绍兴市线上线下同步打造“幸福到家”、“幸福有约”交友品牌活动,筑实“美好家庭”保障工作;扬州市建设“相遇最美”青年联谊活动品牌,以正能量引领青年建立和美家庭……长三角各城市立足新时代新形势,积极营造健康和美的婚恋婚姻环境。

专家探讨,定义新时代新幸福

数据显示,随着社会节奏加快,目前中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独居的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人,“脱单难、婚恋难”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这些问题在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体现得尤为明显。

新时代新幸福的实现路径在哪儿?当中的难题如何解?首届长三角婚恋研讨会上,业内专家们就“婚恋价值观”“三孩政策与长三角”“共同富裕与婚姻家庭”三个话题进行了分享探讨。

“家庭是人们安全感的主要来源,是社会维系的基本制度。”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友华作为开题演讲嘉宾着重分析了中国恋爱、婚姻与家庭发展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探讨了妇联在促进家庭和谐幸福方面的作为。

“85后、90后这代年轻人,脱单依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困难的原因:工作太忙、社交圈太窄首当其冲。同时,他们又非常抵触直奔结婚主题的相亲,希望能在生活中‘自然’地遇到意中人。”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资深媒体人吴迪就新时代“婚恋价值观”课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建议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打造“15分钟脱单社交生态圈”,为年轻人提供可以自由社交、共同活动的公共空间,让新一代在轻松自然的氛围环境中走近彼此,用“无招胜有招”之式助力青年脱单。

“脱单”后面临的就是生育,在三孩政策落地的大背景下,产生了系列深刻影响。在“三孩政策与长三角”话题中,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高静芳分析了长三角家庭目前养育孩子的结构,以及对三孩政策的反应;阐述了养育子女中母亲担任的角色,三孩妈妈所需的素质;强调了女性要注重自我成长,以适应新时代美好家庭的需求。

“当和睦家庭模式类比性地推展到整个社会,构成和谐社会,将成为共同富裕目标得以实现的逻辑起点与内在动力。”医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浙江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陈树林老师就“家庭和睦与共同富裕”话题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进行了分享探讨。在他看来,家庭幸福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获得感、满足感、被支持感,更好地投身家庭经济与精神提升建设,最终以小家之力助力共同富裕。

未来展望,幸福婚姻共努力



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芬芳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她表示,随着“一小时交通圈”建设整体推进、经济社会融合度持续深入加强,长三角地区跨城际、跨省际甚至跨文化的婚恋现象会愈来愈多,更多个性与共性婚恋问题将不断涌现。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彼此间在问题探讨、举措借鉴、资源共享、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合作与互动,共同助力长三角地区幸福婚恋,为长三角社会经济的长足发展与高质量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研讨会,长三角妇联系统婚恋工作者与各地知名婚恋专家学者从多维度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婚恋婚姻领域的新情况、新需求,找到了关于婚恋婚姻问题及工作推进的各种答案;社会各界更多关注与思考了婚恋问题,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在婚恋观念多元、婚恋模式多变、“单身潮”来临的当下提了出更多应对问题的新方法、新举措。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李婧  编辑:李建刚
10月23日,首届长三角婚恋研讨会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