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致敬运河精神《运河1935》即将在杭州上演
发布时间:2021-10-25 16:40:5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它贯通南北、联通古今,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

由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王培公,陈建忠编剧,超强阵容保驾护航的话剧《运河1935》是一部史诗级话剧作品,曾荣幸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杭州作为京杭大运河南端起点,孕育了浓厚的运河精神,见证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变迁与蜕变,至今仍然是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话剧《运河1935》,通过语言艺术的形式更加直接生动的呐喊着运河儿女心中的家国情怀。该剧取材于“大运河之子”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的作品,以浓郁的运河风情讲述运河故事。

记者了解到,此次《运河1935》演出的舞台设计也都是别出心裁,演出现场将会带给观众酣畅淋漓的观影体验。

整场演出通过道具和布景,进一步向我们展示的大运河景致大气浑厚、变化多端、韵致唯美,其中既有水岸、渔行的市井生活写实,又有苇丛的幽美、渔船的灵动,更有大拱桥的壮观通达。而大拱桥给人的印象尤其深刻,不仅壮美且形象地象征了大运河儿女的坚韧、伟岸。

剧中,音乐的烘托在人物心理刻画和展现戏剧冲突方面起到了凸显与强化的作用,音乐使戏剧的发展充满情感的张力。船作为剧中的主要场景,其动态性不仅表现出大运河题材的独特风韵,也与戏剧动作紧密有机地相联,剧中矛盾冲突的主要节点都发生在船上,通过船的游弋来表现战斗的进程。在船与岸、人与河的互动中,拉开了运河儿女保护大运河、捍卫民族尊严、与日寇及卖国汉奸殊死斗争的戏剧场景。以实景呈现的渔船、拱桥、芦苇荡等运河特色景观,以灯光设计和特制水声音效营造运河潺潺流淌氛围,配合选用当地艺术代表之一铁片大鼓,由名家王佩臣的高徒姚雪芬献声录制的音乐。在这样柔美的运河情中,全剧紧扣民族大义的运河故事更加动人。

在历史长河中,运河就像是一条象征着时间的河,它载着过去与未来,载着河两岸的杭州运河儿女,承载着杭州这座城市的运河记忆。杭州大剧院此次上演话剧《运河1935》演出,既是对千年京杭大运河的致敬,也是杭州人民千百年来对于运河感情致敬,我们凝聚运河儿女的情与爱,凝聚运河两岸的历史故事,这次讲给你听。 

话剧《运河1935》演出时长120分钟左右,无中场休息)

时间:

2021年10月29日19:30

2021年10月30 日19:30

地点: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新业路39号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金鑫  编辑:李建刚
2021年10月29—30日晚,“百年好剧”《运河1935》即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与杭州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