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系统治理+数字赋能 上城84个生活小区完成“污水零直排”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4 17:49:30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24日下午,上城区组织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冲刺收官战暨大运河流域共治启动仪式。

近年来,上城区积极扩展数字赋能、智慧治水新举措,重点探索“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智治项目。突出“水平衡”概念,以红树林小区为试点,通过“管网检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的方式,全面监管雨水、污水系统运转,以智能设备助力智慧城市,走好从“治水”到“智水”之路。

据悉,目前上城区是全市率先全面将该项目应用于运河沿岸治理的城区。

近年来,上城区积极探索流域共治新机制,结合河道特色,进一步细化明确共治目标、共治内容和共治要求,形成“外部大流域协作治理+内部小流域统筹治理”的综合治理新模式。在这一新模式下,上城区水环境稳步提升,京杭运河、上塘河、和睦港、备塘河河道水质均值同比去年均有所提升,全区63条河道水质Ⅳ类水占比达到80%以上。

上城区共有14个街道,其中12个街道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今年重点对闸弄口街道、笕桥街道2个街道“零直排”建设。目前,闸弄口街道、笕桥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进度90%,力争10月底基本完成。共涉及123个生活小区、186个公建单位及638家六小行业,其中生活小区已完成84个,其余均已全面开工。

运河泱泱,河水潺潺。在运河畔的会安阁巷文化中心,上城区、拱墅区、余杭区、临平区治水办签署《京杭运河流域共治协议书》,标志着京杭运河流域治理机制联动、资源共享拉开新帷幕,上下游、左右岸合力破解共治难题。

作者:通讯员 刘晶娜 翁娴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