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商院的大学生们建了一所百年党史乡村实景学习馆
发布时间:2021-09-24 17:20:24 Fri  来源:杭州网

农忙时节,桐庐县新合乡的村民们中午干完农活还没往家返,就念叨着要赶紧去文化礼堂“打卡”。此时的文化礼堂,氛围一点儿也不亚于礼堂外阳光的火热。原来,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大学生们在这里建了一所百年党史乡村实景学习馆,此刻正在举办一场游园会。

展馆以党的百年历史发展为时间轴,让村民在参观中穿过时光的隧道,身临其境回顾党史故事,抒发爱党爱国热情。展馆共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展示区,同时设置互动环节,参观者可以边体验边学习。该活动吸引了当地村民与孩子们纷纷驻足观看,争相在党史教育红色宣传点位前拍照留念。

浙商大杭商院的学子们结合建党百年庆典,深入挖掘桐庐县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发挥专业特色,组建红色乡村研学暑期实践团。他们赶赴桐庐县新合乡,梳理百年党史中重大的历史事件、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等,根据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通过情境演绎穿越百年历史的形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打造了一所“红色研学”百年党史乡村实景学习馆。

红色薪火代代传

在“红色人物”区域展陈前,“开国少将——叶长庚”、“革命先驱者——王大田”等本地人物的事迹吸引众多当地村民驻足。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当地居民葛爷爷是一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他在党旗前庄严带领今年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大学生重温入党誓词。他说道:“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一直没有改变的内容。”质朴而无畏的誓言、忠诚而笃定的信念,传递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接续奋斗正当时

今年四月,实践团队讲解员叶刚同学参与了“百年党史校园实景学习馆”建设,这次将校园馆搬到乡村馆,对于当地的红色文化,他更是乐于探索与挖掘,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我有一种与历史对话的荣誉感、肩负责任的使命感。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继续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文化释放更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不曾亲历百年前的波澜壮阔,但是我通过参加每一种形式的红色研学,回溯百年历史。”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李皓微,每到寒暑假都会带团队一头扎进乡村。三年来,她带领团队重走了6处红色足迹、访谈了6位红色人物、挖掘了6件红色故事,她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我们新青年得担起这份责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田间地头。”

该校团委书记代龙表示:“红色研学”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经组织几十只团队、千余人次深入农村,通过‘读’、‘写’、‘拍’、‘画’、‘创’、‘走’、‘访’、‘宣’、‘享’等多种途径进行研学,讲述红色故事。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红色基因工作室’,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以观众——‘村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宣讲模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让青年大学生踏踏实实在乡村做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通讯员 杨嘉倩/文 董文丽/摄 记者 郑维维  编辑:李建刚
他们赶赴桐庐县新合乡,梳理百年党史中重大的历史事件、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等,根据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通过情境演绎穿越百年历史的形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打造了一所“红色研学”百年党史乡村实景学习馆。接续奋斗正当时今年四月,实践团队讲解员叶刚同学参与了“百年党史校园实景学习馆”建设,这次将校园馆搬到乡村馆,对于当地的红色文化,他更是乐于探索与挖掘,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我有一种与历史对话的荣誉感、肩负责任的使命感。浙商大杭商院的学子们结合建党百年庆典,深入挖掘桐庐县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发挥专业特色,组建红色乡村研学暑期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