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培养德技并修的工匠人才?新时代工匠精神高峰论坛在杭召开找答案
发布时间:2021-09-24 15:55:20 Fri  来源:杭州网

一件类冰似玉的青瓷,一坛清澈醇香的黄酒,一杯味甘香郁的绿茶……浙江地域这些司空见惯的生活物件,背后倾注的是工匠们传承坚守的精湛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系统研究凝练浙江工匠精神、探寻工匠人物、传承工匠文化、培养工匠苗子,9月24日上午,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办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工匠精神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暨新时代工匠精神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论坛特邀了省市总工会、省市社科联等政府部门人士,省委党校、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浙江龙泉龙渊古剑研究所、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等专家学者,大家汇聚一堂,共议工匠精神研究。

杭职院校长徐时清介绍了由学校牵头主持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工匠精神研究》重大项目研究情况,项目择取了浙江的青瓷、黄酒、茶叶、丝绸、铸剑、雕刻、制笔、纺织、船舶、中医药等传统产业,数字领域等新兴产业,沿着工匠、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脉络主线,立足工匠人物传记,挖掘工匠制度时代变迁,研究工匠精神理论内涵,探析高水平浙江工匠人才培养的路径创新与实践。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提到,自2019年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以来,我省各地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的习性已蔚然成风。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杭职院也有多名教师获评“浙江工匠”“杭州工匠”,进一步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入校园,引导学生更坚定地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表示,期待更多部门关注浙江工匠精神研究、更多院校积极投身浙江工匠培养实践,为浙江工匠精神研究、工匠人才培养、工匠文化传承等多做贡献,共同擦亮“浙江工匠”这块金字招牌。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周曦  编辑:徐洁
为系统研究凝练浙江工匠精神、探寻工匠人物、传承工匠文化、培养工匠苗子,9月24日上午,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办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工匠精神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暨新时代工匠精神高峰论坛”在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