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顺丰“签收确认”增值服务涉嫌巧立名目收费 该公司官宣9月29日下架该产品
发布时间:2021-09-24 13:12:35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消费者向浙江省消保委反映,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顺丰公司提供了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消费者认为顺丰提供该项增值服务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经查,顺丰公司官方网站“增值服务”版块中对“签收确认”服务介绍如下:“‘签收确认’是指快件签收时,需确认收方客户信息或要求收方客户当面签收的一项增值服务,可在收方与寄方起纠纷时,为客户提供签收凭证。

为此,浙江省消保委认为:条例中的验收应当包括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

浙江省消保委认为: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速运推出此项增值服务,容易使得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此服务项目,则顺丰速运可不提供“签收确认”服务,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所有寄递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提供并优化服务,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9月23日,针对“签收确认”一事,顺丰公司在其官网正式发布了一则整改声明:

回应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用户:

我司对浙江省消保委通报的关于“签收确认”增值服务相关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展开自查,落实整改。现将具体方案公告如下:

1、充分尊重接受消费者和浙江省消保委意见,拟于9月29日将容易引起消费者误解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产品正式下架。

2、我司将进一步研究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充分倾听消费者意见建议,探索提供更多精细化服务,同时也会加强对新上线服务产品的名称、内容的说明和提示,避免引起用户误解。

3、衷心感谢广大消费者和浙江省消保委对顺丰公司的关心与监督,我司将不断提升服务规范,优化客户体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2021年9月23日

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称,对顺丰的整改态度和整改举措表示认可,同时也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快递企业积极跟进。下一步浙江省消保委视情将约谈相关企业,全面督促快递企业落实好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

作者:通讯员 郑静 记者 钟一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此,浙江省消保委认为:条例中的验收应当包括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近日,消费者向浙江省消保委反映,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顺丰公司提供了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消费者认为顺丰提供该项增值服务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浙江省消保委认为: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