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创业创新有奇招,筑梦路上放异彩 “扬帆起杭”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2 22:42:01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2日,“扬帆起杭”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杭州智慧谷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丝路天使扬帆起‘杭’ 跨境电商货通五‘州’”,活动共分为2021跨境电商直播发展高峰论坛、创业赛道决赛和“我为杭州品牌代言”跨境直播秀三个部分。

据悉,本届大赛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共同主办,由杭州弧米科技有限公司(MyHomie)和跨境百人会共同承办,并得到了The Round(萧山区国际人才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杭州市自贸委专职副主任施黄凯,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杜玉泉,杭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王孟辉,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孙青峰,杭州市友协专职副会长郭卫红,杭州市自贸委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杭州市外专局、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出席。

大赛包含直播赛道和创业赛道两部分,共计有来自120个国家的1600余人报名参赛,他们曾/现就读于全国100多所高校。通过层层的培训、认证和选拔,最终200余人入选决赛。

亮点一:跨境电商直播-跨境电商行业内首次以跨境直播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阿里巴巴速卖通和国际站解读跨境直播新机遇

国际站组共有50位外籍主播入选决赛助力三月新贸节,开启跨境B2B线上展会营销新模式。其中的商家来自浙江(杭州、义乌)、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产品涵盖餐具、家居、运动、消费电子、时尚、防具、纺织、电动自行车、机械等10大品类。

国际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首创的跨境B2B直播,至今已累计进行20多万场次。今年9月1日刚刚启动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采购节,将会有28000场直播举行,为全球采购商提供在线、实时的服务,向全球推荐来自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

同日,国际站举行了国际站行业达人创作者计划和杭州商家直播营销培育计划启动仪式,将致力为全球创作者提供更多机会。本次大赛直播赛道的优秀主播也将配合国际站针对杭州卖家进行定期的培训,争取让每位卖家具备短视频及跨境直播的营销能力。

此外,速卖通组共有50位外籍主播入选决赛,通过达人选秀赛的模式开启跨境超级主播的IP成长之路。速卖通表示:“速卖通新版直播自2019年7月上线以来,已有来自多个国家的时尚达人、博主,分别用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8国语言进行直播。至今已向全球用户提供了一万多场以时尚服饰穿搭、模特走秀、数码评测等为主的直播。后续速卖通也将持续培育外籍达人主播,更好的服务于国内跨境电商卖家。”

亮点二:创业大赛决赛-跨境电商行业内首个面向全球外籍青年的创业大赛迎来总决赛

据悉,本次创业赛道共有100多支全球青年团队将开启他们的跨境电商创业之路。项目领域包含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进口、跨境电商出口、跨境电商服务商、跨境电商平台、海外社媒营销等。

入选决赛的16强项目负责人来自全球16个国家,现就读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全国高校。当日的总决赛产生了冠亚季军,其中冠军团队将直接进入“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400强资格,获得5-100万项目落地资助,并享受杭州市创新创业相关落地政策。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BeroGenge”团队以东非电商平台项目获得了创业赛道的冠军。冠军团队的两位合伙人是来自坦桑尼亚的青年,他们创建了东非位移支持英语和斯瓦西里语的跨境电商购物平台。

负责IT支持的浙江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李婷介绍,自去年7月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收到八千多个订单,纯营业额约495万元,在获得奖金支持后,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获得亚军的团队“Eco Housing”同样做中非贸易,来自博茨瓦纳的队长Otsile刘备则基于自己土木工程的学科背景,计划将用于建造非洲房屋屋顶的铝制建材和模块化移动式房屋介绍给非洲同胞,“我想把我在中国学到的电商思维和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带到非洲家乡,希望成为沟通中非的桥梁。”

亮点三:全球青年观点-全球外籍青年与跨境电商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的海外消费者市场

在现场,来自大赛直播赛道的两位优秀主播为广大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基于他们视角的主题分享。

英籍华裔优秀主播Scott以《全球疫情对于欧洲消费者市场的改变》为分享主题。Scott说道:“英国消费者非常忠实,他们看重品牌的第一印象和产品质量,了解当地消费者文化习惯,跨境电商直播需要‘投其所好’。”

作为从小在伦敦长大的英国人,Scott与大家分享了他所了解的欧洲本土消费特点和购买习惯,以及疫情大背景所带来的种种影响,为到场的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不少干货。

伊朗优秀主播Diva为大家带来了《我是如何帮助中国卖家跨境直播带货的》主题分享。除了丰富的直播经历,Diva也深度参与到了针对国内跨境电商卖家的培训当中。Diva希望通过这次分享,让更多的杭州卖家了解直播,了解外籍主播,双方携手助力杭州品牌出海。

亮点四:签证政策支持-杭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将全面解读企业聘用外籍青年和海归人才的签证政策,优选国际化人才。

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外贸稳增长的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土。杭州出入境管理局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主动发掘已有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做到为外籍人才服务、为涉外企业服务。

“扬帆起杭”已成为跨境电商企业与全球青年沟通的重要桥梁。作为跨境电商的“丝路天使”,外国留学生、海归人才具有了解中国和熟悉当地国的文化、政治、社会和语言等优势。杭州市自贸委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表示,“杭州正向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不懈努力,举办本次大赛的意义正是要助力整个城市产业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让海外人才成为帮助中国品牌出海的重要媒介。”

作者:记者 李海琪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