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首届呼吸治疗特色班在杭开班
发布时间:2021-09-10 17:56:21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0日上午,浙大城市学院举行国际健康科学中心首届临床医学呼吸治疗特色班开班仪式,这也是浙江省开出的首个呼吸冶疗班。

为贯彻国家“健康中国2030” 行动纲领,2019年10月由浙大城市学院、美国罗马琳达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三方联合创办“国际健康科学中心”,旨在开展新兴医学学科的教育及研究,共同培养“国际化、高品质、强能力、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临床医学呼吸治疗特色班是“国际健康科学中心”从美国引入的首批新兴学科教育项目之一。

呼吸治疗作为一门国内新兴的临床学科,在我国还面临着培养规模小、专业人才短缺、学科建设不完善、临床需求未充分满足等问题。学校携手美国罗马琳达大学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建国际健康科学中心,并率先开展呼吸治疗医师特色人才培养,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以新定位推动新医科建设、以新内涵强化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是国内呼吸治疗人才培养的又一创新。

据悉,呼吸治疗特色班由三方共同设计培养方案,共同提供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以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呼吸治疗专业为课程指导,浙大城市学院建有先进的心肺仿真实验室、呼吸系统诊疗实验室,提供校内实训平台,以邵逸夫医院为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培养掌握呼吸治疗相关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独立进行临床执业并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创新、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

首届呼吸治疗特色班共有20名2020级学生,课堂教学将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教学,在完成教育部规定的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外,还需完成呼吸治疗相关的12门课程学习,并在浙大邵逸夫医院参加呼吸治疗临床实习。12门课程包括RT专业英语、呼吸治疗导论、心肺疾病病理生理学、医学气体治疗、呼吸治疗设备、机械通气、肺功能、心肺疾病与康复、气管镜、血管通路等。毕业生可选择从事临床医师、呼吸治疗师的工作或继续深造。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李冠琳  编辑:徐洁
9月10日上午,浙大城市学院举行国际健康科学中心首届临床医学呼吸治疗特色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