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超强台风“灿都”转而北上 看看杭州周末天气
发布时间:2021-09-10 21:58:22 Fri  来源:杭州网

又到周五,本以为能在周末愉快地出游,谁能料到,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短短24小时内就四级连跳变身超强台风后,居然转而北上。从目前的路径预报来看,“灿都”逐渐向浙江靠近,是否会登陆浙江省还有待观望,但是对杭州会产生影响是肯定的。

据杭州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中心9月10日14点钟位于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7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0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并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

“灿都”怎样北上还有疑问。因为目前,西北太平洋十分热闹,台风“康森”和“灿都”维持“双台共舞”,还有一个新的台风胚胎正在发展。在它们俩的作用下,“灿都”摇摆不定。不管怎么说,在“灿都”的影响下,下周初,也就是13日起,杭州也将迎来大风大雨。

受其活动影响,明天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局部雷雨,萧山、富阳等东部县市局部雨量中等;12-14日,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中13日前后东部县市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15日雨止转阴到多云。

对于“灿都”这样的秋台风,杭州还是要严阵以待,毕竟一直以来,秋台风都不是省油的灯。

据浙江天气,秋台风不容小觑,不仅实力突出,在路径上也经常诡异多变。而“秋台风+冷空气”是个可怕的组合,两者联手往往会激发出猛烈的降水,也意味着它们会导致更大的灾害。

通常,我们把6-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相比较夏台风,秋台风影响有三大特点:1、联手冷空气,制造风雨能力强;2、登陆位置偏南,最爱广东和海南;3、“熊孩子”神出鬼没,预测难度更大。从历年情况来看,秋台风更容易出“狠角色”,一旦遇上破坏力极强。

台风影响要明天才逐渐开始,最近两天,杭州气温仍然会比较高,白天最高气温在31~33℃,12日开始降到30℃以下。

作者:记者 吴越溪 图/中央气象台 杭州气象台  编辑:徐文杰
受其活动影响,明天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局部雷雨,萧山、富阳等东部县市局部雨量中等。从目前的路径预报来看,“灿都”逐渐向浙江靠近,是否会登陆浙江省还有待观望,但是对杭州会产生影响是肯定的。相比较夏台风,秋台风影响有三大特点:1、联手冷空气,制造风雨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