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年底前全域“无废城市”!杭州开启“无废杭州”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10 17:49:16 Fri  来源:杭州网

每日学生督查垃圾分类

“请问这是什么垃圾,应该扔进哪个桶里?”每天上学前都能看到杭州春晖小学门口站着几名拿着卡片的“拦路虎”同学,学生只有回答对了才能进入校园。在游戏间,让孩子们巩固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让“无废”理念浸润每位师生的心田,这也是杭州全面推行“无废城市”的缩影。

据悉,自去年省政府下发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以来,杭州高度重视,明确所有区(县)市都要于今年底完成无废城市创建,实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

“无废杭州”新模式从“五废”入手

其实,“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如何实现“无废”?

杭州有一套生态循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智慧、多方共治的“无废杭州”新模式。

例如,出台服务小微产废企业十条举措,在全市推广大地海洋先进经验,已建10家小微收集点,实现覆盖率、签约率和收运率3个100%。并且,服务小微产废企业10条举措列入全省“无废城市”建设第一批典型经验。

同时,源头减量、处置规范要贯穿在杭州治理“五废”的全过程。这里的“五废”包括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医疗废物。

聚焦绿色循环,打造“五大品类”全链条管理体系,包括全链条工业固废管理体系、全品类农业废弃物管理体系、全覆盖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全过程建筑垃圾管理体系以及全流程医疗废物管理体系。

推进建设730个“无废城市细胞”项目

杭州将“无废”理念融入亚运场馆、社区建设和赛事筹备全过程,并开展学校、医院、工厂、酒店、工地、乡村、景区、码头、快递驿站等十大类“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目前正在推进建设730个无废城市细胞项目,远超省定七大类500个创建任务,其中无废工厂第一批58家已上报省无废办申请验收。

其中,通过及时总结凝练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还形成了一批创新推广案例。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圈养鸭子治理福寿螺

比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废景区”在做好生态维护的基础上,园区与省农科院、浙大合作,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方式。比如绿化垃圾堆肥、梅花鹿粪便处理成肥料种植果林、圈养鸭子治理福寿螺等等。

智慧化建设也是公园“无废景区”建设的一大特色。通过智慧手段,实现攻略、票务、接驳、停车、游览、讲解等全过程、全方位智能化,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实现了园区无纸化运营。

村民门口的白色小桶

富阳区八一村这个 “无废乡村”更是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每个村民家门口不仅有专门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给每户派发的一个白色小圆捅更是细节满满。

“这个就是专门用来放含油水多的厨余垃圾。”村民说,每天早上,家里的垃圾都会由物业公司上门收走,白天垃圾桶就挺清爽的。每天清运时,垃圾上车称重,每户人家产生了多少厨余垃圾,都在后台显示,一目了然。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每户每月能得到100元奖励。

“无废”理念从娃娃抓起,杭州市春晖小学也是积极投入到创建“无废学校”的行动中。午餐光盘行动中,学校推出了“剩菜剩饭称重制度”,从源头上减少食物的浪费,实现全员光盘;少先队大队部专门成立的“晖宝回收服务站”也成为了学校网红打卡点;还有环保创意制作、跳蚤市场活动、假日小队活动等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据悉,自去年省政府下发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以来,杭州高度重视,明确所有区(县)市都要于今年底完成无废城市创建,实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