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杭州亚运气象台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09-10 21:57:14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0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气象台揭牌仪式在杭州市气象局举行,标志杭州亚运气象台正式启用。

亚运气象台以浙江省气象局和杭州市气象局为主体,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市气象局参与,中国局技术专家支持,统筹全省气象部门业务技术力量共同组建形成。在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技术指导和省级业务科研单位技术支撑下,按照“统一制作,分级发布,属地服务”的原则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在这一年当中,亚运气象台将承担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需求的收集分析、亚运会赛事期间的各项气象保障服务等任务。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将于2022年9-10月在杭州举办,为做好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2018年6月,杭州市气象局就成立了亚运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组织梳理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体系,形成20余个具体方案。2019年3月,浙江省气象局成立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与各协办城市气象部门编制亚运气象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气象服务实施方案、亚运气象中心组建方案等,完成了赛时运行组织框架的构建,细化了各领域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

中国气象局、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对杭州亚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7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订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强调加强大城市气象综合观测和预报能力建设,做好亚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2021年5月,长三角地区四省政府主要领导签订《共同做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服务保障合作协议》,明确气象服务保障作为气象合作内容之一。杭州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出台《杭州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将亚运气象服务保障纳入《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八大行动”65个专项之一。

杭州市气象局在浙江省气象局亚运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推进筹备工作。截至目前,完成33套亚运场馆专项气象站、4部X波段天气雷达、2部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3部毫米波云雷达、10套便携式气象站等气象观测设施建设。启动车载移动应急观测系统、亚运核心区气象泛在感知网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天气识别、强对流天气短临监测预警、重点水域百米级精细化预报等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启动亚运气象服务暨智能预报预警平台开发,完成亚运气象台硬件环境、会商系统等升级改造。

据悉,亚组委内设1办19部共20个工作机构,2021年4月,亚组委环境保障部已实体化运行,杭州市气象局已派专人入驻,承担亚运气象保障和环境保障等筹备组织协调等工作。

在揭牌仪式上,浙江省气象局苗长明局长强调,全省上下将全面进入亚运气象服务节奏,抢时间、赶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亚运会气象服务筹备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杭州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麻碧华  编辑:徐文杰
在这一年当中,亚运气象台将承担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需求的收集分析、亚运会赛事期间的各项气象保障服务等任务。杭州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出台《杭州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将亚运气象服务保障纳入《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八大行动”65个专项之一。中国气象局、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对杭州亚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