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共同的幸福家园!西湖区首场“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在留下街道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10 18:40:29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0日,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组开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揭牌仪式暨“民生综合体建设”协商活动。

浙江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二级巡视员俞能应邀观摩了此次协商活动。西湖区政协主席叶泽和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海强为“民生议事堂”揭牌。

“民生议事堂”是在乡镇(街道)搭建的政协协商平台,是“请你来协商”向基层的延伸。为了让此次“民生议事堂”的建言更有质量,活动前,留下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组负责人带领相关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据介绍,留下民生服务综合体位于东岳社区西马路2号,总面积7000平方米。包含东岳社区主楼、步行街附楼及蓝领公寓等多个建筑区域。涵盖了7大空间及乡贤治理馆“X”特色空间的共计22类服务项目。涉及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展厅、百姓健身房、东岳书房、居民议事厅、文化礼堂、粮食银行、老年食堂等多个功能区域,可辐射东岳社区及西溪路沿线珀莱雅、有赞科技、西溪谷浙商回归产业园、蚂蚁区块链创新产业中心等重点企业共计近2万余人。

本次是西湖区首场“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围绕“打造你我共同的幸福家园——留下民生服务综合体”主题,与留下街道党建办、公共服务办、区域建设办及东岳社区等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协商活动中提出,将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居民志愿服务和加大开放共建,来进一步完善运营机制,丰富民生服务综合体的活动内容,提升使用率和参与率的建设。

而在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综合体的服务效能方面上,指出要配置相关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为综合体进行数字赋能,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的数字化改革,主要开展这三方面工作:一是配置数字化硬件设备,如人脸识别摄像头、智慧医疗设备、电子就餐设备等;二是做好幸福荟数字平台,居民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场地及参加各类活动;三是嫁接社区数字驾驶舱,将“居民果果”数字化社区治理平台等应用场景同步嫁接到综合体数字驾驶舱内,实现数据联通共享。

此外,针对盘活西湖粮食银行留下分行资源、发挥乡贤文化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利用民生综合体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做好有需要居民的托幼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相继提出,留下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现场交流互动积极,协商氛围浓厚。

此次协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未到现场的政协委员通过“西湖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积极协商建言。

下一步,西湖区将持续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作用,通过协商平台把委员、群众组织起来,把思想凝聚起来。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和管理要坚持以民为本、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引领,力求打造精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陈敏 向有奇  编辑:王帆
本次是西湖区首场“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围绕“打造你我共同的幸福家园——留下民生服务综合体”主题,与留下街道党建办、公共服务办、区域建设办及东岳社区等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此外,针对盘活西湖粮食银行留下分行资源、发挥乡贤文化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利用民生综合体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做好有需要居民的托幼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相继提出,留下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现场交流互动积极,协商氛围浓厚。此次协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未到现场的政协委员通过“西湖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积极协商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