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管多举措防御台风“灿都”
发布时间:2021-09-12 18:59:08 Sun  来源:杭州网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今天08时其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南方向约125公里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 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 十级风圈半径130~15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根据《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于9月12日10时启动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为应对台风“灿都”带来的影响,杭州城管部门通过检查加防等形式做好准备。

例如,对河道沿线树木支撑,查看工地及河道驳坎。泵站引水停止,电厂热水河船闸和胜利河船闸双侧廊道全开,姚家坝水闸开度45%,预降上塘河水位。九沙橡胶坝坝顶现3.92米,九沙东湖闸闸顶高度3.82米,九沙和睦闸闸顶高度降到3.2米。

据了解,城管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隧道防汛抗台“一点一方案”,确定了标准化方案模板。在模板方案中,明确了极端天气下的各类应急处置措施。比如,防汛抗台期间,应配备应急班组、应急设备的具体数量;特别强调了,要将市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如果积水过深,防汛值守人员立刻上报应急指挥部并将隧道封闭交通。

城管部门还提前组织人员对隧道、下穿道的边窨井进行清淤,根据排水管网路径走向,利用管道疏通车进行疏通,确保降雨时排水畅通。

在之江路隧道、环城北路隧道进行了试点,在隧道洞口增设封道警示杆,防汛抗台或应急抢修期间,可以作为封道设施使用,相比之前的挡车器,警示杆操作更加快捷便利也更加醒目。不仅如此,还更换了隧道内最低位置汇水口盖板的材质,由原先的混凝土实心制更换成金属格栅盖板。新型材质的盖板既能增大排水量,又能提升开启便捷性,进一步提升防汛排水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制定了隧道电子水尺自动积水预警系统方案并进行了试点,在隧道最低点、洞口等位置安装水位标尺,提升积水监控准确度,打造防汛“千里眼”“顺风耳”,更加方便救援人员准确判断水位。

水位警戒标牌

同时,在隧道洞口15厘米、30厘米的垂直距离处,标画水位警戒线,张贴警戒标识牌,在出现积水时作为封道处置的参考。市民朋友驾驶车辆在隧道通行时,也可以通过水位警戒标识,判断并决定是否可以安全通过,有效减少汛期隧道内的车辆抛锚现象,确保市民群众通行安全。

此外,如果市民台风天发现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汛情可联系区域所在的城管部门进行处理。

道闸

作者:记者陈文婧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陈焕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制定了隧道电子水尺自动积水预警系统方案并进行了试点,在隧道最低点、洞口等位置安装水位标尺,提升积水监控准确度,打造防汛“千里眼”“顺风耳”,更加方便救援人员准确判断水位。据了解,城管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隧道防汛抗台“一点一方案”,确定了标准化方案模板。市民朋友驾驶车辆在隧道通行时,也可以通过水位警戒标识,判断并决定是否可以安全通过,有效减少汛期隧道内的车辆抛锚现象,确保市民群众通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