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去浙博武林馆赏近四十件根雕艺术精品 一窥嵊州根雕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09-03 16:54:41 Fri  来源:杭州网

“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浙江嵊州自古以山水秀美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从而使这里成为唐诗之路的主干线。独具内涵的山水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名人文化赋予了嵊州丰富的文化资源,造就了嵊州多彩的文化个性,也为嵊州文化艺术的发展铺上了沃土。根雕,就是在这片沃土上生长出来的一朵民间艺术奇葩。

嵊州根雕历史悠远,因与“雕圣”戴逵的邂逅,最早可追溯到东晋。真正使嵊州根雕得以发扬光大的是晚清民间艺人楼品裘、周喜老。先辈珠玉在前,当代雕刻界亦群英璀璨,郑兴国大师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兴国从事木根雕艺术已有四十载春秋,他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嵊州根雕)代表性传承人。郑兴国自幼喜爱绘画,十六岁开始跟随表哥学习雕花,后自学立体雕刻。经过三十多年的学习、探索与研究,郑兴国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凭借扎实的雕刻技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根雕风格。

他的作品取材广泛,形式多样,构思巧妙,技法娴熟。既有老者的仁怀哲思,又有少女的天真烂漫;既有独立成篇的人物小品,又有宏阔同章的山水人物长卷;既有古代文明的追寻,又有时代精神的弘扬。盖是刀随意走,独具匠心,惟妙惟肖,一派化腐为奇、天人同构、意味悠长的生动气象。

浙江省博物馆近年来致力于发掘中青年艺术家,为他们提供艺术成果的展示舞台。既是基于弘扬与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抢救传统技艺的初心,同时也借此鼓励中青年艺术家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锐意进取,创作出兼具个人艺术风格和时代特征的作品。“凿光留痕——郑兴国根雕艺术精品展”展出郑兴国大师近四十件作品,期望观者通过该展览能一窥嵊州根雕新貌,同时,通过传承与创新对话,引发新的思考。

部分作品:

《金庭洞天》

金丝楠木

长238厘米,宽75厘米,高98厘米

作品取材于一段金丝楠木。剡溪两岸自古多文人雅士隐居,东晋永和十一年(355),王羲之携家人归隐金庭山。作品描绘的就是书圣聚贤雅集、曲水流觞的场景。这件《金庭洞天》也是郑兴国唐诗之路系列作品之一。

《观瀑》

古沉木

长60厘米,宽50厘米,高154厘米

古人王安石有“拔地万重清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的诗句, 作者想将他对诗句的理解用根雕实体化场景展现出来,让绝美的风景通过古沉木尽收眼底。

《同祖同根》

古沉木

长53厘米,宽17厘米,高44厘米

《同祖同根》不像以往作品那样顺着古沉木的纹理进行雕作,而是独辟蹊径,截取了古沉木的一个横断面进行构思,巧妙地在横断面的半个圆弧上发挥自己的创意。在圆弧的左面,依形度势,雕琢了一位慈祥可亲、须发垂胸的老翁。在圆弧的右面端头,则相应雕琢了一位天真可爱、童心未泯的稚孩。虽说仅是两个头像,其动势和衣衫却巧妙地运用古沉木的圆弧走势进行延伸,十分自然得体。你看,老翁正弯下身来向仰头求知的幼童谆谆讲述中华民族大家庭同祖同根的往事,老翁讲得动情,幼童听得入神。

展览信息:

2021年9月3日—11月28日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二楼临时展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1年9月3日,“凿光留痕——郑兴国根雕艺术精品展”在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