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12类!杭州这些电子证照网上都能查到啦!
发布时间:2021-08-26 10:47:32 Thu  来源:杭州网

“从申报到审批完成仅用了3个多小时,我前一天下午申报,第二天上午就拎包入住了。”说起近日申办人才公寓的过程,杭州希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华很激动,“以前办证跑断腿、材料难交齐的问题,这一次在滨江区得到了有效解决,杭州在服务人才上绝对体现了‘效率’!”

据悉,这个效率是得益于滨江区“人才安居”数字化改革的典型应用场景。该场景依托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顺利调用“学历学位、户籍、企业基本信息、不动产权、社保缴纳、住房补贴申领、婚姻登记”等16个电子证照。满足了300余家企业用房申请、2441人次续租申请的需求,迅速实现在线协同。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类似为民为企的办事场景,是杭州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作用,积极探索证照链、信用链、区块链“三链”在线,有力支撑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证照链、信用链、区块链“三链”在线

去年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显示,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获全国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据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统计,截至7月底,杭州在用的各类电子证照412类,其中覆盖全省的398类、覆盖全市的14类。今年1月到7月,全市电子证照调用1886万次,调用省级证照接口1325万次,调用市级证照接口561万次,分别占比70.3%,29.7%,累计达1.27亿次,有力支撑了杭州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首先,聚焦“证照链”在线,实现了统一制章、分级制证、证照建链、全域共享。目前,依托省市两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省级以上电子证照在杭州落地、市级接口注册到省级平台,供全省调用共享。

其次,聚焦“信用链”在线,支撑流程再造、秒办直达。依托市信用平台,协同省信用平台,积极推进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从“纸质替代”阶段向“流程再造、业务重塑”阶段的跨越。

第三,聚焦“区块链”在线,构建电子印章场景应用平台,为政务服务。城市建设各种法人、自然人行为“上链”存证。

这其中包含理念协同、“证明”协同和“信用”协同。例如应抗疫而生的“亲清在线”平台,截至8月19日,兑付板块推出政策364条,服务企业67万家,涉及员工95万,兑付资金140亿元,全程实现“零材料、零人工、零时长、零跑次”的“零”式数字化改革成为平台最大亮点。

同时,“证明”协同依托本级电子证照库,将各类“证明”升级为法定意义的“证照”。使之具有法定权威。而杭州的“信用”协同则依托于杭州市信用平台,推动政府、个人、企业以组织在线方式,已形成了全链路信用协同。以今年春节发放1000元留杭红包为例,自今年2月1日0时起的一周内,80.98万人成功兑付补助资金,累计兑付8.09亿元,过完春节平台收到2.85万人主动退回“红包”,背后彰显的是自然人系列“证照链”“信用链”的数据支撑。

扩大应用领域,满足多场景应用

image.png

据了解,杭州从2017年推进数据共享开始,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将电子证照共享复用作为数据共享的重要领域、重要场景应用来抓。以问题、应用为导向倒逼电子证照体系、电子证照归集、数据共享平台、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实际有需求的“准证照”类证明材料“绿色通道”建设,满足多场景应用。比如公民身份信息变更证明、住房证明、无房证明、租房合同等准证照类、实用管用类证照数据的开发服务。

据悉,2021年杭州电子证照使用前五分别为浙江省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居民身份证、宣告死亡判决书、律师工作证、营业执照,分别达到3046万次、2997万次、1725万次、1551万次和782万次。

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杭州将继续依托城市大脑,接续传承数字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的历史使命,借助电子证照全国互通共认东风,深化“三链”在线,全面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在“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变革中,发挥电子证照的有力支撑作用。

动动手指,查查412类电子证照都有哪些:

https://www.hangzhou.com.cn/dzzz/

image.png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从申报到审批完成仅用了3个多小时,我前一天下午申报,第二天上午就拎包入住了。”说起近日申办人才公寓的过程,杭州希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华很激动,“以前办证跑断腿、材料难交齐的问题,这一次在滨江区得到了有效解决,杭州在服务人才上绝对体现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