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基层街区治理这道“必答题”,拱墅区东新街道有了“数字”解法
发布时间:2021-07-30 21:30:45 Fri  来源:杭州网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浪潮驱动下,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通过数字赋能,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道“必答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860亩地域范围、180万方建筑面积、56幢楼宇、5000多户居民、3536家企业、2个大型购物商场、18家酒吧,游客峰值1.3万人……在杭州新天地这个超级街区内,业态多元、需求多样、管理多头等问题,始终考验着属地东新街道基层治理能力。

换个思路解难题。面对这一考验,东新街道积极开拓思路,紧跟数字化浪潮,果断开启数字治理新篇章。

梳理三张“清单”,明确解题思路

面对庞杂繁重的街区治理任务,基层数字化改革要从哪里着手?这是摆在东新街道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直面难题,攻坚克难。东新街道找准街区治理细分跑道,通过需求清单、场景应用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理出了清晰的改革路线。

在新天地街区治理中,酒吧噪音扰民是常见的问题。东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坦言,“音响设备噪音属于城管部门管理,人员聚集噪音又属于公安部门管理,两种噪音交织在一起,如何判断是哪个超标了?又如何确定应该由谁来管?这些在过去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看的见、管不着,多头管、管不好。类似的问题,在数字化解题思路下,如今都被列上了改革需求清单。长长的需求清单包含了治理、服务两个层面10大类53项核心业务事项。

同样,场景应用清单、改革清单也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画出了一张街区治理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整体“路线图”。

“有了清单,就像读懂了题意,理出了解题思路,找准了答题方向,让我们胸有成竹。”东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卉比喻道。

整理众多“解法”,寻找最优“解法”

“以前这条路两边都是违停的车辆。” 万家星城社区书记指着小区门口的东文路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东新街道通过“便捷泊车”中两个技术指标,在一路之隔的新天地街区“找出”600个夜间空余车位,共享给小区居民,实现抬头见车位、扫码办手续。

罚单变成二维码后,居民停车容易了,路面违停少了,停车场收入也增加了。据统计,该举措实施三个月时间,路面违停减少了66%,新天地停车库停车指数增长了17%。

这一案例,体现的正是东新街道在众多“解法”中,不断摸索出的最优“解法”,那就是用更少的资源解决更多的问题。

实际上,早在2019年,东新街道就率先建成全市首批街道级的数字驾驶舱,先后承接了9个市级场景应用落地,推出了食安慧眼、智慧电梯、智慧消防等一系列管用、好用的应用,还曾获得了杭州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十佳街道。

依托强大的现有资源,东新街道在改革之初就设定了“人员力量不增加,资金投入不增加,平台系统不增加”限定条件,通过增量开发、数据共享、力量协同、平台整合等方式,像搭积木一般用原有的数字化资源组件不断“搭建”出新的应用。

总结具体“答案”,归纳通用“公式”

在东新街道数字驾驶舱内,街区的三维立体地图都呈现在大屏上,街区、楼宇、企业人流情况、商业活力指数、事件预警等数据信息一目了然。跳动数据的背后,是东新街道在数字化领域长期探索和积累的明证。

记者了解到,东新街道深刻把握数字化改革和治理领域一系列改革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逐渐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街区治理制度体系。

以大综合一体化治理机制为例:成立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强化综合执法队伍力量、明确事项目录和权责边界;整合“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数字驾驶舱构建一体化整体智治平台,实现一体化指挥;探索“综合查一次”,助推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协同……不断推动治理力量从“分散”到“协同”。

上述东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能即时收到一体化整体智治平台的指令,只要两名队员就能解决原先涉及城管、公安职能的酒吧噪音问题。” 

再来看让网格力量从“单一”变成“多元”的“1520”网格处置机制。随着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等专业力量纳入指挥联动体系,网格问题处置实现1分钟派单、5分钟到达、20分钟解决的目标。

行业联盟自治机制,则通过信用指标、联盟监督等模式,让企业商家有了更多参与治理的途径。“物业联盟”、“工地联盟”、“酒吧联盟”等多个行业联盟,现已成为街区治理中的一股“自转”力量。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黄狄波  编辑:徐洁
类似的问题,在数字化解题思路下,如今都被列上了改革需求清单。梳理三张“清单”,明确解题思路面对庞杂繁重的街区治理任务,基层数字化改革要从哪里着手。东新街道找准街区治理细分跑道,通过需求清单、场景应用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理出了清晰的改革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