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球领先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正式启用 拱墅打造数字医疗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29 22:30:55 Thu  来源:杭州网

当数字经济牵手医疗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强强联手,将在新拱墅的热土上擦出怎样的火花?

7月28日-29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一届浙江省数字医疗健康产业杭州峰会将在杭州市拱墅区召开。

本次大会以“拥抱数字新经济、创领医疗新未来”为主题,邀请了80余名行业领军人物,深度探讨数字医疗建设的难点、痛点和趋势,并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共话未来政策方向,探讨时下最为前沿的数字医疗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天峰会上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正式启用。阿斯利康总部位于英国剑桥,是一家全球性制药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及营销处方类药品,重点关注肿瘤、心血管、肾脏及代谢、呼吸及免疫多个疾病领域,并于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

此次启动的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位于东新街道,定位为全国区域性5大总部之一,承担区域业务的运营管理、药品销售等职能,聚焦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三大特色领域,阿斯利康部分创新产品也有望将通过中国东部总部独家进口销售。

为何选择落户拱墅,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在峰会上给出了答案。之所以将本次大会选址拱墅,也是因为这里拥有一片极适合数字医疗产业发展的新兴土壤。

日前召开的拱墅区委全会上提出,要打造“一核一带一极”产业中心,在“一极”的布局中,特别讲到要发挥阿斯利康、华东医药等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

在拱墅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构建的“1+4+N”现代产业体系,其中“4”即商贸金融、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拱墅区还将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这样的精准定位正是基于拱墅已有的优势。

随着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的启用,由杭州市政府、拱墅区政府与阿斯利康共同打造的生命科学创新孵化平台——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也正式启用,并迎来了深至科技、泽桥医生、易加医、爬山虎学社、药成科技、海王星辰首批6家企业入园。

“全科数字医疗孵化中心”也于当日揭牌。依托长三角全科优质资源优势,该中心的建设将围绕“数字化慢病早筛中心”、“数字化慢病管理中心”和“数字化科研转化中心”搭建数据库,打造以高新技术赋能社区医疗的新模式,让社区数字医疗及居家数字医疗满足广泛基层百姓的需求,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全科领域的数字医疗生态体系一张网。

在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大楼内的数字医疗创新中心里,记者实地参观了未来医疗的新模式,这里有数字化智能随诊设备、健康专用筛查车以及区域远程医疗中心、连续医疗服务中心等数字医疗设备和场景展示一应俱全。例如免费的尿检机器,只需要手机扫一扫码,取出试纸,再将测试后的试纸放回机器,便可在机器上查询到自己的尿检结果。还有健康专县筛查车,可以开进基层,用最短时间实现“四病四癌”的筛查......

“未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依托数字医疗的手段,我们可以实现很多疾病的早筛,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王磊在采访中说道。

此外,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同时宣布与杭州市政府、拱墅区政府引导基金签署合作意向。杭州市高科技投资及杭州市拱墅区产业投资拟共同参与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合作,通过政、产、投三方协力,共同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当下的拱墅,俨然成为一片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新高地。拱墅北部,形似“治愈之帆”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总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亿余元、建设床位数约1000床。投用后将进一步满足大城北区域居民的基本和高端医疗服务需求,成为大城北地区乃至辐射全市全省的高端医疗资源新高地。

今年3月,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祥符举行,这里将是一个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高科技生命科学产业园区。

数字经济方面,智慧网谷小镇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是拱墅全力打造的数字经济发展阵地。其中智慧网谷小镇被媒体誉为浙江版“中关村”,小镇深耕数字传媒、数字生活、数字健康、人工智能四大核心产业,引进了奇虎360、顺丰、联想、招商蛇口等一批全球优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入驻。

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锚定数字健康、数娱电竞、数字智造、数字贸易、区块链等五大核心产业深耕发力,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此次,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及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的启用,将为园区做大做强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后续园区将充分发挥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龙头引领作用,共同推进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数字医疗创新中心、全科数字医疗孵化中心等建设,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构建一流的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创新生态圈。

作者:通讯员 王佶敏 徐娇娇 柳景春 李雨蓁  编辑:王帆
7月28日-29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一届浙江省数字医疗健康产业杭州峰会将在杭州市拱墅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