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尚蓝书房正式对外开放!首场活动就迎来了小候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1-07-29 20:49:21 Thu  来源:杭州网

“小朋友们,看看大家手中染出的颜色,是不是比我们买来的颜色更加鲜艳,更加富有生命力?因为这是我们老底子传承下来的技艺,从植物中提取出的颜色,是大自然的颜色。”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传承人吴莹正在向身边的小朋友们介绍“草木染”的知识。

从很早开始,智慧的中国人民就懂得了用身边的植物枝条、叶片、果实给布料染色的技艺。而萧山过江布草木染技艺,就是杭州本地的传统染色技艺之一。

为了将这项传统技艺得以更好地传播,让更多的人走进了解“草木染”技艺,7月29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体验课在上城区尚蓝书房展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候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手中白色T恤染上美丽的自然之色。

作为破解“小候鸟”暑假照管难题的便民举措,上城区紫阳街道将举办“小候鸟成长夏令营”作为了尚蓝书房正式揭牌的首站活动,联合区关工委、区文广旅体局等部门资源,本次夏令营第一期的活动很有“杭儿风”。

“寻找失落的大自然之色彩”——“萧山过江布草木染”非遗体验课让小朋友们感受杭城本土传统技艺的魅力;亚运礼仪英语课堂,让小朋友们在简单的英语中感受亚运文化,共同期待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杭州地名文化课颇为有趣,老师用动漫的形式讲述地名故事、地名趣闻,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杭州、认识杭州。

上城区尚蓝书房,是紫阳街道今年重点打造的民生实事项目,旨在联动市区文化、体育、教育等各方资源,满足辖区新杭州人对健康服务、文化精神等方面的切实需求。

作为杭州市首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尚蓝书房现已被评为浙江省级职工书屋(全省100家)。书房总面积约1000方,共有图书及电子书6000余册,配有自助借还、智能消杀、智慧安防等设备,共分为多功能区、健身区、室外休闲区和楼层会客区四大区域。

据紫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书房将紧抓“蓝领”这一服务特点,持续推进“蓝领课堂”“文化驿站”“候鸟课程”三项特色服务,以“家”的理念让服务更具温度。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夏衍  编辑:王帆
上城区尚蓝书房,是紫阳街道今年重点打造的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