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出台人才新政“黄金二十条” 从资金资助、到生活配套、银行贷款贴息等为人才服务到位
发布时间:2021-07-29 20:19:40 Thu  来源:杭州网

钱江潮涌,江河汇才。2021年7月29日,上城区召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城区的实施意见》(“黄金二十条”)等政策文件,开启了区域优化调整后,上城人才工作新篇章。

两区合并后,为了更好发挥空间、政策、资源的叠加优势,上城区委围绕“一区四中心”的新目标新定位,结合新上城实际,出台了人才新政“黄金二十条”。

此外,新政将通过实施“金靴计划”,大力建设人才集聚高地;通过提升平台能级,推进产才深度融合;通过强化企业引才、赛会引才、多元荐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优化人才精准服务,打造人才最优发展生态。

“金靴计划”具体分为四块内容:“金靴领跑计划” “金靴竞跑计划” “金靴奔跑计划” “金靴起跑计划”。

其中“金靴起跑计划”中,关于青年人才的引进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热点。据了解“金靴起跑计划”面向全球招聘优秀大学生,对特定地域、特定领域和特定学校的大学生,在市级相关政策基础上增加区级生活补助配套、银行贷款贴息、青年人才公寓等叠加政策,提升青年人才“青睐度”。

上城区人才公寓

“黄金二十条”中提到,对来上城就业的世界名校应届大学生(QS排名前100高校、国内一流建设高校)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符合重点产业目录、新认定的总部企业引进的优秀应届大学生,在杭州市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基础上,给予1:1区级配套,并给予连续三年每年最高30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

在住宿上,对符合条件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00元/月租房补助。此外,还为来上城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洽谈项目落地的创业人才,提供7天以内免费人才流转公寓。

张哲嘉是西安交大金融学专业的一名研二学生,这个暑假,在上城区参与暑期实践项目的他被这一人才新政所吸引,“来到新的城市,政府愿意提供一定生活补贴,对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个很大的加分项。”小张说,现在他正把杭州市上城区列入自己就业选择的重点考虑对象中。

钱江新城楼宇

除了青年人才的招引,在领军人才引育、产业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等方面,“黄金二十条”也作出了回应。

“金靴领跑计划”突出招大引强,不惜重金对院士专家顶尖人才给予重点资助,如,对全职引进的院士专家,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金资助;对柔性引进的院士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院士领衔的创业项目可直接认定为特等类给予资助;经院士举荐的人才项目可直接认定,并获得最高300万元资助等。

“金靴竞跑计划”给予金融、商务人才以及文化名家、大国工匠发展支持,全力夯实产业人才基石。

“金靴奔跑计划”全面提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引进力度,给予最高1500万元补助,通过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切实助力项目更快更好发展。

自两区合并以来,新上城空间、产业、政策叠加优势尽显,发展空间拓展至122平方公里,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钱塘智慧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等产业主平台在19公里的钱塘江黄金岸线上串珠成链,形成一条“金腰带”。电子机械功能区、东站枢纽商务区、丁兰智慧小镇等特色平台,也有力助推上城区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金融服务、时尚消费、专业服务、文化产业、健康服务、智能制造为重点的“1+6”产业体系。“一轴引领、双核驱动、五星辉映”的城区发展新格局正逐渐形成。

下一步,上城区委将加快“黄金二十条”配套文件和人才新政落地,全面启动“金靴奔跑计划”,向全球征集符合重点产业方向的人才项目。另外将通过举办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省人力资源博览会、区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等人才活动,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上城创新创业,为共同富裕建设大局贡献上城人才力量。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杨树林  编辑:王帆
上城区委围绕“一区四中心”的新目标新定位,结合新上城实际,出台了人才新政“黄金二十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