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型清扫车与手持吹风机配合作业 杭州环卫作业进入“3+X”机械化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30 15:46:39 Fri  来源:杭州网

为打造城市管理“五化匠心”精品示范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区乃至全市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杭州上城区城管局近日在钱江新城区域创新采用“3+X”机械化环卫作业模式,实现保洁区域范围全覆盖,提升现代化机械作业水平。

据了解,“3+X”是运用锂电池吹风机、新能源多功能小型清扫车、新能源三合一洗扫车、新能源电动巡回保洁车,辅以人工巡回保洁,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对道路保洁任务细化分工,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

目前,上城区城管局在钱江新城区域配置了新能源洒水车1辆、新能源冲洗车1辆、三合一冲洗车2辆,每天对道路进行6次洒水、2次冲洗、4次洗扫吸三合一作业,以高频次高质量的作业方式对快车道进行全天候保洁,以清洗数量与作业质量为路面洁净加上一份双保险。

具体来看,环卫工人可手持小型锂电池吹风机,将人行道上的树叶灰尘吹向身后的新能源小型清扫车,小型清扫车负责慢车道的垃圾清扫与清运;小型油污冲洗车可对人行道与慢车道的积泥、抛洒进行冲洗,路段巡回保洁人员则负责对机械保洁的死角做进一步精细化清理,相互配合。

小型清扫车与手持吹风机配合作业

保洁员手握冲洗车水枪对人行道进行冲洗

同时,在人行道与慢车道等非机动车道的保洁薄弱地段,通过合理规划和精细化配置,以增加机械化设备力量与类型为手段,降低人力作业强度与人工成本,提升保洁质量与保洁效率,全面消除卫生死角。

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钱江新城试点配备机具设备合计39台,“3+X” 机械化环卫作业模式的运用,大大降低了人工作业强度,保障市区环境卫生整洁和一线环卫工人高温作业安全,做到管理和安全两手抓。接下来,将按照“席地而坐、手摸无尘、人过无屑、车过无痕”的最清洁目标,试点“3+X”机械化环卫作业模式的智慧应用,确保清扫无死角、保洁无间隙,努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周雅仙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据了解,“3+X”是运用锂电池吹风机、新能源多功能小型清扫车、新能源三合一洗扫车、新能源电动巡回保洁车,辅以人工巡回保洁,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对道路保洁任务细化分工,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目前,上城区城管局在钱江新城区域配置了新能源洒水车1辆、新能源冲洗车1辆、三合一冲洗车2辆,每天对道路进行6次洒水、2次冲洗、4次洗扫吸三合一作业,以高频次高质量的作业方式对快车道进行全天候保洁,以清洗数量与作业质量为路面洁净加上一份双保险。接下来,将按照“席地而坐、手摸无尘、人过无屑、车过无痕”的最清洁目标,试点“3+X”机械化环卫作业模式的智慧应用,确保清扫无死角、保洁无间隙,努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