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路面出行有变化 高架快速路“交替通行” “Z字型”斑马线左进右出
发布时间:2021-07-30 14:07:13 Fri  来源:杭州网

7月30日上午,杭州交警联合杭州市文明办召开“杭州文明安全出行大提升”新闻通报会。会上,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杭州推出的“交替通行”“Z字型”斑马线再提升2.0、黄牌货车右转弯“海淞弯”2.0等措施。

8月1日起杭州高架快速路全面实行匝道“交替通行”

据了解,当前,在杭城高架快速路(限速80公里的道路)流量高峰期,车辆在匝道以及与主线合流点处相互抢道的行为时有发生。经统计,快速路上发生一起事故,每1分钟将导致约130米的拥堵,5分钟后拥堵长度超过600米,影响到数百辆车。

为此,自2021年8月1日起,杭州将在高架快速路全面实行匝道“交替通行”的措施。杭州交警将在交替通行区域前设置交替通行标志牌和交替区标线,当快速路排队缓行或拥堵时,车辆行经交替区时,应按照先左后右的顺序,每个车道各1辆车依次交替驶入车道。

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1日起,对因违反规则导致交通事故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对未导致交通事故的,将实施“首违不罚”予以警告,对第二次违反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杭州推出“Z字型” 斑马线,过斑马线要左进右出

斑马线入口处地面喷涂了醒目的“向左看”“向右看”提示文字

为进一步减少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保护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杭州交警推出了“斑马线礼让2.0”行动,在全市推广设置“Z字型”斑马线新的交通组织措施——

◎通过“左进右出”的“Z字型”,让电动自行车、行人“绕起来”面对来车方向,看清车辆通行情况;

◎通过停车后退、设置黄网格线,减少视线遮挡和提高警示,防止鬼探头事故发生;

◎在斑马线入口处地面喷涂醒目的“向左看”“向右看”提示文字,提高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过街时的主动防御意识。

据了解,自实施“斑马线礼让2.0”行动以来,截至2021年7月27日,斑马线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41.67%,“鬼探头”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90.91%。

工程车、黄牌货车右转弯要停车、观察、再起步

当前,杭州正处于基础建设高峰期,工程车、黄牌货车通行量非常大,大型货车右转视线差、车头盲区与电动自行车车速快等因素叠加,大型货车路口右转弯成了“非机动车杀手”。

为此,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工程车、黄牌货车右转频繁的路口实施了“海淞弯”2.0交通组织,通过设置凸面镜让驾驶员能清晰观察车头盲区,通过设置非机动车隔离设施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轨迹。

杭州交警在工程车、黄牌货车右转频繁的路口实施“海淞弯”2.0交通组织

同时,杭州交警还全面实施工程车、黄牌货车路口右转时停车、观察、再起步的措施。目前工程车右转停车守法率已达到100%,黄牌货车右转停车守法率已超过90%。截至2021年7月底,工程车和黄牌货车右转弯交通亡人数同比下降32.2%。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杭交宣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30日上午,杭州交警联合杭州市文明办召开“杭州文明安全出行大提升”新闻通报会。会上,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杭州推出的“交替通行”、“Z字型”斑马线再提升2.0、黄牌货车右转弯“海淞弯”2.0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