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1年杭州市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一批高手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1-07-08 11:16:3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2021年杭州市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植物园径山圃地(杭州市绿化树木储备中心)圆满落幕。

经过前期广泛动员,来自杭州的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西湖西溪景区以及市风景园林学会共14支队伍,70名园林绿化高手参赛,其中还有8名女选手,巾帼不让须眉,与男同志一较高下。

本次竞赛分为两组项目进行,第一个项目为理论考试、植物病虫害识别和园林识图项目,第二个项目为树木起掘包扎、树木整形修剪和花境布置。

选手经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轮角逐,获得最终成绩。杭州市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邵琦,二等奖获得者黄大鹏、罗骏潇,三等奖获得者汪弘毅、裘相宇、徐越艳,树木修剪单项奖获得者裘相宇、贾祥、蓝伟林,起掘包扎单项奖获得者黄大鹏、钟保成、顾建军,花境单项奖获得者甘长宏、罗骏潇、蒋鹏。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为上城区住建局、淳安县住建局、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风景园林局。

园林绿化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审美观念的改变,对园林从业人员要求不断提高。本次比赛严格按照园林绿化(花卉园艺)标准进行设置,是杭州市历次园林绿化竞赛中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几乎涵盖了园林绿化行业人员所要掌握的全部技巧。

理论、园林识图考验选手基本功;植物病虫害识别考验选手的“火眼金睛”,要识别多达60种植物和20种有害昆虫,而且部分种类很相似;树木起掘包扎考验选手的力气和动作手法;整形修剪考验选手对树木整体造型和枝叶的理解和修剪,堪比树木的“美发师”。

其中最难的项目是花镜布置,选手需要在120分钟内,用15种300余株花材把一块10平方米的黄土地,变成一个个美丽的“小花境”。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更考验选手对于花境搭配的理念和设计的美感。

活动现场,选手们在室外近38度的高温下持续进行实操项目,在起掘包扎和修剪项目中技艺娴熟,体现出园林绿化养护深入一线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更在花境项目中因地制宜,设计出高低变化、疏密相间的花境场景,体现出园林绿化从业人员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水准。

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物产丰饶、山川秀美,清旷灵秀的江南山水,孕育了杭州底蕴深厚、别具一格的江南生态文化。

杭州市正全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这是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现实要求,这一切都离不开广大园林绿化行业从业者的努力和奋斗,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和美丽杭州对杭州园林绿化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既为园林绿化行业人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施展平台与空间,也给从事园林绿化行业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素养与技能要求。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唐宇力说:“希望广大园林绿化工作者通过本次职业技能竞赛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弘扬杭州园林绿化、发扬杭州工匠精神的时代使命,让更多的人能够喜欢和从事园林绿化行业,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美丽杭州’建设离不开广大园林绿化行业从业人员的倾力奉献。同时,希望选手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取得更高的荣誉,充分展现杭州园林人的风采”。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2021年杭州市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植物园径山圃地(杭州市绿化树木储备中心)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