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第一单 这对母子终于又在一起生活了
发布时间:2021-07-07 18:53:5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年前,7岁的阳阳(化名)因为母亲服刑父亲失联,成为了无人监护的孩子。萧山区民政局与公安部门对接,将阳阳安置在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育照料,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4年后,阳阳的母亲胡某(化名)服刑结束,电话联系区福利中心希望接回阳阳。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胡某需要经过民政部门评估,重新具备履行监护职责条件的,才能接回阳阳。7月5日,在通过萧山区民政局家庭监护能力评估后,阳阳母亲再次牵起孩子的手,承诺会做个好妈妈,和孩子一起好好生活。

这也是杭州市家庭监护能力评估的第一单。

6月21日

胡某在派出所警官及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萧山区社会福利中心,表达了接回阳阳的强烈愿望。小小的会议室内,胡某对自己的监护失职行为深感后悔,口述计划将阳阳带回贵州老家,一起生活。

为保障阳阳回归家庭后有一个健康、安全、有保障的家庭环境,萧山区民政局一方面为阳阳安排每周一期的心理咨询,妥善处理阳阳“离院归家”的特殊情绪;另一方面联系区检察院,将阳阳母亲的亲职教育排入议程,为胡某补上家庭教育课,帮助其落实监护教育职责。

由于服刑期刚结束,胡某无工作、无住所,阳阳此时也正处于期末考试的关键期,民政和公安部门向胡某提出先安排工作、住所,家庭监护能力评估合格后再接回阳阳的建议。阳阳若选择继续在本地就学,民政和公安部门也可帮助协调保障。

随后,萧山区未保委开出亲职教育联系单,胡某在派出所警官陪同下到区检察院接受亲职教育。

7月5日

已落实好工作、住所的胡某终于自信地再次走进福利中心。民政部门安排了两名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监护能力评估。

据萧山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标准由该局多轮讨论后定稿,是杭州市首个监护能力评估标准。评估标准制定的依据是《民法典》中关于监护的相关条款,以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家庭保护的相关条款。

评估表签字

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来源、是否保证孩子完成义务教育、是否能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和情感需求……33个小项细细的询问,表明了民政部门对监护未成年人回归家庭的慎重,33个诚恳的回答,是胡某落实家庭监护责任的郑重承诺。

最终,胡某顺利通过监护能力评估,阳阳可以和妈妈回家了!

送别会上的叮咛与拥抱

在阳阳的欢送会上,阿姨和福利中心小伙伴们的叮嘱和道别声此起彼伏,临别的“行囊”塞满了记录4年点滴的照片合集、礼物、衣鞋。在场的每个人都依依不舍。

之后阳阳将跟随妈妈、舅舅一起生活,在家庭的呵护下继续奔跑、继续成长!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祝杨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5日,在通过萧山区民政局家庭监护能力评估后,阳阳母亲再次牵起孩子的手,承诺会做个好妈妈,和孩子一起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