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心疼!杭州这群小伙子在高速公路上连续奋战个15小时
发布时间:2021-07-06 16:15:01 Tue  来源:杭州网

7月4日下午2点,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杭州绕城高速有车追尾。随即,杭州康桥、半山等多个消防站前往处置。

开始消防员接到警情的内容并不复杂:绕城高速半山往宁波方向4公里,一辆货车追尾了槽罐车,事故中有人被困。这对于经验丰富的消防员来说不算困难,平日里这样类似的警情并不少见。

可是,随着信息的动态更新,支队陆续通知了特勤一站、二站以及半山站等多个消防站,共动10辆消防车56名指战员前往处置。

“可能这次遇到的事故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很快,先抵达现场的康桥站消防员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无法形容的味道。没走几步,大家的喉咙和鼻腔里都有些刺痛感。于是消防员在35摄氏度的烈日下,赶忙戴上口罩,穿起了防护服。

在了解情况后,队员们发现,被追尾的半挂车是一辆大型槽罐车,车上还装载着29吨氯丙烯。车辆被货车追尾后,左侧阀门损坏,造成氯丙烯泄露,氯丙烯是无色易燃液体,有腐蚀性和刺激性嗅味。

现场指挥员随即制定堵漏、转移、倒灌的作战方案。氯丙烯不溶于水,而且非常易燃,大家立即做好准备工作,穿戴好防护服,随即铺设水管,做好外围的降温工作。

首先要执行的任务是进行堵漏,消防员尝试了多种方式,最终用内置式堵漏袋将阀门的缺口堵住,暂时保证了危化品不再外泄。这时,太阳已经“下山”了。

当晚,在现场的消防员的晚餐是类似于“自嗨锅”的食物,因为它加水就能自热,然后在米饭里加上一点菜,简单地对付几口,从而确保有足够的体力维持后面的作战所需。

到了夜间,气温虽然有所下降,但真正麻烦的“转移”步骤需要更加谨慎和当心。

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保证所有物品都要防静电,并将槽罐车转移到无人员建筑的空间进行倒灌作业。

这一过程,就耗费了整整六七个小时。直到次日0点左右,经过近15个小时的不断奋战,事故槽罐车倒灌作业完成,险情才被成功排除。

提醒

行车时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注意行车安全,切勿疲劳驾驶,远离装载危化品车辆。

作者:通讯员 李思豪 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4日下午2点,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杭州绕城高速有车追尾。随即,杭州康桥、半山等多个消防站前往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