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行 上座率近100%
发布时间:2021-06-27 21:52:52 Sun  来源:杭州网

6月26日下午1点,G34次列车准时驶出了杭州东站。不同于以往的是,该趟列车所采用的车型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也是自6月25日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杭州出发的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

“这一趟复兴号智能动车上座率几乎达到了100%,可见它的受欢迎程度。”据铁路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徐小婷介绍。

与一般的复兴号动车组有啥区别?它的“智能”体现在哪呢?

整体色调上,银灰色的主色调自带高级感,红黄色线条彩带式分布在车身上,整体既有中国风,又不失科技感。车体外观分别采用“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凤图腾”以及“舞龙”“飞凤”等意象。

进入车厢,在9号车厢餐车位置,头顶上方设置了星空顶,闪烁的灯光像星星一样,餐车旁还摆放着一台自助售货机。只需要扫码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饮料。

此外,每节车厢顶部均设置了29英寸宽屏电视,可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车厢内一等座均采用电动脚靠和拉链式头枕,能自动调节座位舒适度;而二等车厢的座椅靠背上全部都有USB充电口。

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服务也更加人性化了。在卫生间里设置了智能照明,当检测到有人进入后,会自动调整灯光亮度,并增加“禁止吸烟”的语音提示。还有一节残障人士车厢,可停放残疾人轮椅,残障厕所内还配备了盲文提示。

另外,智能复兴号上还安排了一节静音车厢。静音车厢,顾名思义就是要求乘客不能大声说话,手机需要静音。如果要接打电话,乘务员会引导乘客前往车厢连接处接打,而不是在车厢里。

那么乘客购票的时候怎么知道自己买的是智能复兴号,又是否是静音车厢呢?乘务员介绍,“登录12306购票网站,会有绿色小字标识‘智能动车组’,点击购票时,会提示是否选择静音车厢。若选择,则代表同意相关条例,若违反,会有乘务员前来规劝。”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能复兴号的车票价格并没有变化。

据了解,现阶段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包括了CR400AF和CR400BF两个型号,于6月25日集中上线运行,主要担当北京至哈尔滨、吉林、沈阳、上海、杭州、石家庄、广州、西安间以及成都至重庆间运行速度高、旅行时间短的高铁。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6月26日下午1点,G34次列车准时驶出了杭州东站。与一般的复兴号动车组有啥区别?它的“智能”体现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