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端午送健康 “锦囊”防诈骗
发布时间:2021-06-08 18:36:29 Tue  来源:杭州网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为了宣传防诈骗知识,由石桥街道社工站、石桥街道妇联主办,携手公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天堂园社区、永丰社区承办,杭州文仲中医医院协办的“端午送健康 锦囊防诈骗”活动在石桥街道社工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40多位妇联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济济一堂,学习中医知识,制作端午香囊。居民在了解端午节文化内涵和体验传统习俗的同时,提高防诈骗的意识和辨别能力。

香囊具有提神醒脑,祛除疲劳,防止蚊虫叮咬的作用。制作和佩戴香囊,不仅是一种端午节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此次制作端午香囊,还有另一层深义,当下新冠肺炎大流行、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对人们生活造成深远影响。为了响应号召,此次制作的香囊是用印有“防诈骗标语”的香囊布袋和传统制作香囊的中药为材料,除了传统香囊的“提神醒脑”、预防疫情的作用,还有提醒民众防诈骗的效果,取名为“提醒香囊”,让原来简单的制作香囊的活动,与时下的现状结合,使端午活动更有意义!

活动设置了多个环节,首先由杭州文仲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介绍一些香囊制作材料,如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雄黄、冰片、樟脑,讲解这些中药香囊的药理及作用;随后妇联干部、志愿者开始制作健康中药香囊;除了传统的粽子形状,还有金鱼、元宝等形态各异的香囊,在兴趣盎然的香囊制作活动中,妇联防诈宣传及贴纸也一并进行,普通香囊升级成“提醒香囊”,随着活动的开展,防诈意识也一步步深入居民心中。活动结束,志愿者上门将“提醒香囊”送到独居、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中。大家更是笑称送出去的是一个个防诈“锦囊”。

此次制作香囊的活动不仅有利于健康、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还让居民在了解端午节文化内涵的同时,体验传统习俗,用中药为原材料制作健康香囊,开展为辖区内弱势群体送健康活动,有利于和谐社区建设!

作者:通讯员 高琳 黄一凡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文仲中医医院协办的“端午送健康 锦囊防诈骗”活动在石桥街道社工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40多位妇联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济济一堂,学习中医知识,制作端午香囊。居民在了解端午节文化内涵和体验传统习俗的同时,提高防诈骗的意识和辨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