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反诈全民行动浙江青枫义警从源头实现四季无诈
发布时间:2021-06-08 14:38:30 Tue  来源:杭州网

6月8日上午,“四季青街道献礼建党百年反诈全民行动暨青枫义警汇主题宣传活动”在杭州城市阳台举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手机移动端功能的日益强大,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逐渐呈高发态势。

“民呼我为,全民反诈!”杭州市上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已将“全民反诈”集中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四季青街道也积极响应全区反诈联席办的工作要求,联合四季青派出所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牵头组织辖区多股力量成立了“青枫义警汇”,掀起“全民反诈”浪潮,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真正从源头实现“四季无诈”。

反制预警止损 保住卡内300万

2021年6月3日9时许,四季青派出所接到分局反制预警指令称:楼某某(女,38岁,杭州人)可能正在被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侵害。

四季青派出所在接到指令后,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该楼开展相关预警及止损工作,随后立即上门开展面对面反制工作。

经查,居住在上城区悦玺小区的该楼被人冒充境外邮件客服人员(确有境外寄件),加其QQ施骗。

在民警电话劝阻之前,该楼已被嫌疑人通过诈骗话术骗得银行账户以及登录、支付密码。经警方电话劝阻后,该楼才心存疑虑,并按照警方提示开展冻卡止损等措施,在民警上门反制后才确信自己被骗。

楼某某心有余悸,称其提供的银行账户内有300余万人民币,如警方反制工作稍有迟疑,后果不可想象。对四季青派出所的工作万分感激,愿成为一员青枫义警,为反诈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讲机+广播寻人 快速止损24000元

2021年5月10日18时52分,四季青派出所接紧急预警称辖区内一女子孙某某到“公检法诈骗”电话,且电话正在通话中。

四季青派出所民警方镇杰接到指令后,立即开展研判,发现该人在砂之船奥特莱斯一店内工作,遂指派民警、商场市场力量前往现场进行寻找,到店了解到孙某某的下班时间为晚上22时,但是店员有大约20多分钟没有看见孙某某了,且电话也一直通话中。

民警立即通过在线责任防对讲机呼叫砂之船奥特莱斯要求进行商场广播寻人,商场立即响应,孙某某在仓库听到广播后立刻停止操作(当时已经从信用卡中贷款出24000元准备转账)。

最终民警于晚上19时22分见到孙某某本人,成功劝阻,该人并未被骗,相关信用卡已经挂失。

“空地结合”快速劝阻  止损20余万

2021年4月21日18时许,四季青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在“线上责任区”的咨询,称自己有情况向派出所反应。

民警与该群众取得联系,看到群众发来的通缉令图片,甄别这是一起典型的公检法诈骗案件,立即通过微信电话与群众保持联系,同步将该信息报告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挥室立即指挥就近警力前往群众家中上门劝阻,经现场得知该人已经将银行卡号都告知骗子(卡内余额20多万元),本来已经打算把短信发来的6位验证码也给对方,但是想起自己在微信里跟巡区民警有个微信群,所以联系了民警询问情况。

在通话的同时,民警到达现场,将该群众的手机进行认真检查,成功止防止案件发生。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四季青街道献礼建党百年反诈全民行动暨青枫义警汇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