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讲述运河南的非遗故事——拱墅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纪录之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
发布时间:2021-06-08 13:41:56 Tue  来源:杭州网

三百多年,张氏先祖迁居杭州经营一家剪刀店铺,凭借着祖传手艺辅以龙泉好钢,锻铸的剪刀声名远扬。 

新中国成立后,“张小泉”大关路新厂在拱墅运河边落户,杭州的能工巧匠聚集一堂。2006年,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包含试钢、试铁、嵌钢、出头等七十二道工序。首创的镶钢锻制技艺,使其锋利耐用,易于弯曲造型,剪刃锋利,剪体柔美其锋利度和牢固度可剪切断开128层白布。镶钢锻制与良钢精作,是张小泉历数百年而不衰之精髓,也是“张小泉”特有的工匠精神。

丁纪灿,今年58岁,是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的传承人,从1979年就开始做剪刀,一生与剪刀结缘。他说,张小泉剪刀是一门生长在运河边的传统手工艺,是运河带给人类的宝贵财富。

运河奔腾,文脉长新。张小泉传承人沿着先人的步伐,传承着古老的技艺,让技艺新生,让运河文化生生不息。

作者:制片人 郑维维 摄像 包一圣 剪辑 陈悦心  编辑: 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