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村有了反诈主题公园 栏杆、花坛等细小处均设置提醒标识
发布时间:2021-06-08 11:21:35 Tue  来源:杭州网

祝家村位于杭州淳安县汾口镇,属于汾口镇的城中村,一条小溪从村头穿村而过,在村头有一个小公园,公园的小溪上有一座廊桥,武强溪的水从廊桥下流过,散发出的阵阵清凉让附近都透着凉爽的气息,村里人闲暇时间都会到桥上来坐坐,聊聊家常。

祝家村有常住人口800余人,流动人口150余人,出租房屋有57户。如何加强对该村的管理,民警和村委想了很多办法,确保村里的治安平稳。

和其他村子一样,祝家村留在村里的中老年人占比高,为了提高村民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汾口派出所副所长项聪聪和村干部商量后,从逐户上门宣传开始。他们上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张贴反诈宣传单,起到随时提醒村民的作用,并会陪着村民把反诈骗的视频看完,详细讲解网络诈骗的类型和注意事项。这项工作每天都会有人上门开展,实现在家村民全覆盖。

项聪聪经常进村开展反诈宣传,细心的他发现了村头有个小公园。在汾口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聪聪和村干部一起把该公园升级为反诈公园,从廊桥的对联开始,利用栏杆、花坛、垃圾桶等细小处设置提醒标识,放置反诈资料,利用村广播每天定时播放防范诈骗提醒,当村民们在这里休息时会聊起又听说了哪些是诈骗手法,常常会互相提醒不要上当。民警也会经常来到该公园,与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民情况,并及时通报相关案件和防范新举措。

以反诈公园为中心延伸,祝家村目前有上墙大型喷墨反诈标识牌4处,各类展板标识牌110余块,建立了村民反诈群和流动人口反诈群,并已将该村所有人员都拉进了宣传群。经过汾口派出所和祝家村村委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该村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作者:通讯员 章飞燕 记者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淳安祝家村有了反诈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