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省高考准备就绪 33.3万名考生赴考
发布时间:2021-06-07 09:27:11 Mon  来源:杭州网

6月7日,2021年高考拉开序幕,33万余名浙江学子历经十年寒窗后将迎来人生的首场大考。6月4日起,考生已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打印自己的高考准考证,并按所在地考试机构安排有序前往考点熟悉环境。目前我省高考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报考略增,33万余名考生赴考

据统计,今年高考全省共33.3万名考生,比去年略增。其中统一高考26.9万人,单独考试招生6.4万人。全省共设75个考区,306个考点,1.1万余个考场。

今年,我省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在6月7日-10日进行。其中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8日上午考技术,下午考外语;9日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化学;10日上午考历史、生物,下午考地理。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考试于7日进行,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提醒注意,高考外语含听力考试,在开考前15分钟即停止进场,请大家务必把握时间。

刷脸入场,兼顾公平安全底线

高考事关考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我省高度重视考试全程安全,对各地考试机构及工作人员开展全面细致的培训,做到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确保高考安全平稳。考试前夕,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了高考检查组,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省各地检查高考准备工作,详细了解考点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考务管理等情况。

全省高考试卷采取专车专人护送和全程监控,所有涉考场所同步远程连线监控、全视角监管。全省考点考场均实行标准化管理,配置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通过网上巡查系统实时监察考场情况,同时配备金属探测仪等安检工具。考试期间,考点将启用通信屏蔽和无线信号监测设备,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严防各类高科技舞弊。今年我省首次实行考生人脸识别进场,并进行了模拟演练;考生熟悉考场时将全程开启身份验证识别仪,再次进行设备的模拟演练。

科学防疫,保障涉考人员健康

疫情防控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工作之一,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考前,我省审慎制订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完善落实组考防疫举措,确保不因疫情风险影响高考。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与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省大数据局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协同和联合值守机制,确保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共享、情况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从考前14天起,我省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考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日筛查,并对考务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和健康状况进行重点监测。截至6月4日12时,全省6.61万余名涉考工作人员,95.1%已完成疫苗接种。各考点均设立由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专业负责人担任的防疫副主考,并建立驻考点临时医疗防治站。同时,全省按标准设置了1027个备用隔离考场,考中健康异常考生按“先考后测”原则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对可能出现的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考试机构已做好送卷上门的考试准备。目前,各地均已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对考点考试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保证环境卫生和通风良好。考试期间,还将选派省、市、县巡视员驻点督查全省高考安全和组考防疫工作。

诚信考试,严守考规履行承诺

高考在即,考生宜保持平常心态,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所有考生已在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考试中要注意履行承诺,严格遵守考规考纪。

考试当天,考生须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可携带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等必要的文具用品,严禁携带任何违规用品进场。考生在非考试时段应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考生“健康码”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测,考生毋须携带手机进入考点,以免误带入考场造成违规。若将手机、智能手表等通信工具带入考场,不论主观上是否故意、不论使用与否均将被视为作弊。若有参与组织作弊、发送传递试题信息、替考等严重行为的,除按作弊处理外,还将依法追究刑责。

今年高考首考恰逢周一工作日,同时根据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考试期间省内部分地区可能有中到大雨。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气象,合理安排出行,谨防交通拥堵,为考点健康监测、身份验证和入场检查等预留充足的时间,提早到达考点,从容赴考。

最后,祝全省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绩!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
6月7日,2021年高考拉开序幕,33万余名浙江学子历经十年寒窗后将迎来人生的首场大考。据统计,今年高考全省共33.3万名考生,比去年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