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年沉淀 话剧《谁主沉浮》复排后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21-06-07 09:52:11 Mon  来源:杭州网

推开历史的窗户,当代青年回到觉醒年代,审视着那一群被理想的风帆鼓动起生命的革命者,有怎样的启迪?

6月5日晚,大型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在浙话艺术剧院的舞台上进行了复排后的首场演出。

舞台上,几个可以旋转的写意框架,在演员的手中时而是时空之门,时而是人像相框,时而又组合成了墙。生活在当今社会的年轻人遇见了百年前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5名代表(包含2名共产国际列席代表),一场跨越百年、关于“什么是信仰”的青年对谈就此展开。

大型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是我国舞台戏剧作品中第一部正面描写“一大”的作品。该剧以现代青年人的视角来观照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开展了一场跨越百年、关于“什么是信仰”的青年对谈。

此次,导演宫晓东拄着双拐来到杭州。他表示,10年后重排《谁主沉浮》就是这出戏最大的看点。“那些牺牲的共产党人具有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格,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进行红色经典的创作,塑造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亘古不灭印象的共产党人。”

早在建党90周年之时,浙江话剧团激情献礼,豪情创作《谁主沉浮》,深情缅怀革命先烈。该剧曾斩获殊荣,夺得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资助剧目、全国戏剧文化奖金狮剧目奖、文华优秀新剧目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等奖项。

该剧巡演的脚步曾踏遍全国17个省、57个城市,观众高达19万人次;2020年该剧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时至建党100周年之际,浙话复排经典,回首10年风雨征途,高唱信仰诗史篇章。

谈到这部话剧,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王文龙难抑激动之情,这也是他时任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出品的首部大型话剧。他说:“《谁主沉浮》的创作过程,成为浙江话剧团新时期发展的一个重要历程,为浙话的历史留下浓笔重彩的篇章。它的意义不仅仅是一部戏,而是对一个院团的发展和目标的认定与坚持,对戏剧事业的热爱。”

十年磨一戏。如今话剧《谁主沉浮》再次推开历史的窗户,邀请观众重温百年前的初心信仰,见证百年后的中国模样。

据悉,6月30日至7月1日,该剧将在新开张的运河大剧院参加“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随后该剧将开展全省巡演,并在暑期里赴上海、河北等地演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海芬  编辑:李建刚
6月5日晚,大型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在浙话艺术剧院的舞台上进行了复排后的首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