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养老机构老人可刷“重阳分”啦!200元护理费当场抵扣
发布时间:2021-06-06 16:15:22 Sun  来源:杭州网

“我跟老伴今年都80多了,刚刚查了查,卡里有好几百重阳分,能抵扣不少钱呢!”6月2日,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开展养老机构使用“重阳分”试点宣传活动,住在福利院里的汤爷爷听说后 早早来办理缴费,成为了第一个“ 吃螃蟹 ”的人 ,用200分“重阳分”抵扣了200元护理费。

据悉,养老服务电子津贴“重阳分”是杭州市推出的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电子权益,依托“互联网+养老”系统平台,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按月发放“重阳分”至老年人本人社保卡(市民卡)养老服务专户中,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可用“重阳分”结算。电子津贴“重阳分”的使用,切实减轻 了老年人的养老 经济负担,同时也有效满足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之前的养老服务补贴主要针对居家养老服务,入住养老机构后便无法使用,这次试点的意义在于,将这项服务补贴延伸到机构,用于抵扣床位费和护理费,打通机构和居家壁垒,实现一体化,有效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1213位入住老人中,有929位已享受到“重阳分”, 最高者账户中已有4900多分。

活动现场, 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就 电子津贴“重阳分”政策的适用人群、使用方法等做详细讲解与指导,并为老年人提供第三代市民卡现场申办服务 。

福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老年人可以更便捷地在养老机构中使用“重阳分”,养老机构需提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第一,与市民卡公司签约,绑定单位账号并申请商户号及POS机;第二,完成机构内 系统网络调试 及工作 人员培训 ,并对机构内老年人进行宣教;第三,协助老年人查询账户内重阳分余额,根据使用规则抵扣当月费用。

市民政局表示,今后将逐步扩大“重阳分”在养老机构使用试点,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方沁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