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中高考“禁噪”开始 仍有工地夜间施工“顶风作案”
发布时间:2021-06-02 13:38:5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1年杭州高考日为6月7日至6月10日,中考日为6月19日至6月20日。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复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1年度中高考等特殊时期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规定,除抢修抢险工程外,禁止市区所有建筑工程在中高考期间夜间施工作业。

禁止夜间施工作业时间具体为:2021年6 月1 日22 时至6 月10日6 时、2021年6 月13日22 时至6 月20日6 时。在这两个时段内,每晚10点至次日早上6点,市区所有建筑工地不允许施工。

6月1日晚上10点以后,杭州中高考“禁噪”规定正式实行,当晚记者跟随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走访市区部分建筑工地,发现仍有工地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根据规定,这段时间我们一旦发现夜间施工,无论有没有产生扰民噪音,都会对施工单位处以5000-50000元罚款。”市综合执法队建筑房产大队大队长樊建告诉记者。

当晚10:05左右,在金星街附近,记者和队员们听到发动机运作的轰隆声一直持续,原来是一辆工程车正要开进旁边的一处建筑工地。该建筑工地正在进行康元路道路施工,项目所属单位为杭州路桥集团,在施工围挡内,还有一台挖机正在施工。

看到执法队员的身影,工地相关负责人连忙解释,他说,车子运的是土方,是从留下那边开过来的,土方拉来以后用于道路填补。“这条路一共需要8车土方,在10点前已经倒了6车,还有2车因为堵车所以来迟了,本来10点之前都可以倒完的!”

对此,执法队员表示,高考对每个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有些人可能就是因为没有休息好,导致考场上没发挥好。施工方应该尽早预料到堵车的情况,提前规划,避免夜间施工,影响居民休息。

“现在还有1辆车在路上,一会儿开过来了就直接开进工地,不要再倒了,抓紧时间停工,明天再弄。”最后,执法队员对施工单位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和《责令立即(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施工单位负责人第二天来执法大队接受调查。

无独有偶,当晚10:30左右,在桃源街附近,一处工地正在进行商品住房(设配套用房)项目施工,也被执法队员“逮个正着”。

“哎呀,你们来得也真凑巧,我们整个项目就只差这最后一个屋面没有浇筑了,半个小时就搞完了,浇筑完整个项目就完工了!”项目负责人苦笑着说解释,因为搅拌机泵管堵了,可是有两车水泥还没有搅拌玩,而屋面浇筑因为工艺特殊,一旦开始就不能停工,否则损失巨大,还会影响建筑质量,所以即便知道过了10点,他们还是想尽快做完,没成想正好被执法队员发现。

对此,樊建表示,在此之前,执法大队就已经开展考前执法服务进工地宣传活动,上门发放《通告》和《文明施工温馨告知书》,逐一告知中高考特殊时期环境噪声管理要求和工地施工注意事项。施工单位应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不应该以各种借口进行夜间施工。

另外,除了禁止夜间施工,杭州还规定中高考日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日(7月3日、4日5日)考前半小时至考试完毕前,禁止在市区各考点周边实施以下行为:一是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包括拆房施工作业)和建筑物内装修作业;二是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他发出高噪声的音响器材;三是机动车船鸣喇叭;四是燃放烟花爆竹;五是其他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市民如发现违法产生噪声干扰考生复习、考试和休息行为,可以向职能部门反映。

附市区噪声管理职能部门分工及公开电话一览表

执法队员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夜间巡查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对住宅小区密集区域周边的在建工地开展重点巡查,落实各考点值班保障人员,对30个高考点和中考46个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避免产生突发各类噪声影响考试。同时,严格执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市民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将按照市政府通告要求进行从严查处、从重处罚。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1年杭州高考日为6月7日至6月10日,中考日为6月19日至6月20日,眼下高考在即,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复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1年度中高考等特殊时期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规定,除抢修抢险工程外,禁止市区所有建筑工程在中高考期间夜间施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