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一书单推荐:关注特殊群体儿童 让爱连接爱
发布时间:2021-05-31 17:28:56 Mon  来源:杭州网

转眼,又是一年国际儿童节。在儿童节里,意味着更多的幸福、欢笑和满是童趣的礼物。同时,我们也应该了解国际儿童节的由来。国际儿童节定于每年的6月1日,是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反对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权利。  

图片选自《这是真的吗?》魔法象童书馆

在儿童节来临之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准备了这样一份儿童节书单,呼吁大家给予这些特殊的儿童更多的关注。从小处开始,给予他人一点关心和爱,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是地球上的星星,闪着自己独特的光芒。

 《这是真的吗?》

〔韩〕姜景琇/著·绘

徐丽红/译

适读年龄:3-8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利生活在韩国,他的梦想是当一名画家;帕尼尔在印度的毛毯厂里做工,他每天要工作十四个小时;阿尔莱纳生活在罗马尼亚,她一个人在街头的下水道里住了三年;卡尔拉米住在刚果,九岁时被迫踏上战场,三年后,因为战争的冲击,他得了严重的心理疾病……索利听到这些故事后,觉得很惊讶,他问:“这是真的吗?”“是真的,虽然听起来不太真实,但这是我们真实的故事。”

“我并不奢望通过一部作品彻底改变人们的想法,但或许通过这本书人们开始正视和关注那些陌生的现实”——姜景琇(图画书作家,本书作者) 

《往上看!》

〔韩〕郑震镐/著·绘

薛舟/译

适读年龄:4-6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个触动人心的生命关怀故事。在车祸中失去了双腿的女孩秀智,只能倚着栏杆往下看。日复一日,她只能看到楼下行人密密麻麻的黑色头发,人们如同蚂蚁一般匆匆经过。秀智看不到人们的表 情,过路的人也看不到她。“我在这里啊!”秀智无声地吶喊着, 但从未有人发现孤独的她。直到有一天,一个小男孩抬起了头,从此,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给孩子一次难忘的生命教育:善良与爱让生命获得勇气,让童年不再孤单。 

《小毕的故事》

〔韩〕宋珍宪/著·绘

徐丽红/译

适读年龄:6-8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关于特殊儿童的图画书,根据作者童年经历创作。与大多数童书不同,它没有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局,而是像画本身一样灰暗。这是一个不完美的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儿童的残忍,看到复杂的友谊,甚至迷茫和虚无。但这正是作者希望我们思考的:我们要如何在软弱和迷茫中生出善与力量?

“我希望大家看到残疾儿童,也看到那些无法融入同龄人群体的边缘儿童。”——宋珍宪(本书作者)

《幸福在哪里?》

〔韩〕金喜卿/著

〔韩〕池研俊/绘

适读年龄:2-8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可以闭上眼睛用手指阅读的创意洞洞书,打破视障儿童和健全儿童的阅读界限。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得主金喜卿为世间所有的孩子写下的动人诗篇。

盲孩子渴望接纳、渴望光明,渴望黑暗之中有一双扶起他们、引领他们的手。对于坐在家中,缺乏交际,难以接触新鲜事物的盲孩子,那双拉起他们奔跑的手,带来风的自由,是黑暗中的一星光亮。黑暗中闪烁的光点越多,孩子们越有体验新鲜的机会,越有战胜焦灼和恐惧,变得开朗的可能。

这光,就是青鸟,是故事带来的幸福啊。

 

《谢谢您,福柯老师》

﹝美﹞派翠西亚·波拉蔻/著·绘

译者:周英

适读年龄:6-8岁及以上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具有自传性质的图画书,讲述了一个患有阅读障碍症的 小女孩特丽莎在福柯老师的帮助下克服障碍,学会阅读的故事。 故事取材于波拉蔻的亲身经历。波拉蔻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从 小极具艺术天分,但因为阅读障碍症,求学经历很不顺利,幸而 在福柯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克服了阅读障碍,并进入俄亥俄州立 大学,先后获得美术硕士和美术史博士学位。后来波拉蔻在采访 中说:“是福柯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

虽然童年总被人们称为一段难以重返的黄金岁月,但它并不是无忧无虑的,每个孩子都会经历成长的痛苦和心灵成长的艰难,这时就需要福柯老师一样的大人站在孩子身旁,帮助他们找到虽然布满荆棘但却能使他们坚强成长的人生道路。


作者:通讯员 吴云燕 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在儿童节来临之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准备了这样一份特殊的书单,一起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