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新生的西湖小鸳鸯已经超过100只!请大家爱护萌物,文明观赏
发布时间:2021-05-12 18:36:00 Wed  来源:杭州网

如果你在杭州西湖游玩,你肯定会看到很多“萌萌哒”小鸳鸯跟在妈妈身后在西湖里自由玩耍。

image.png

经过4月28日第一窝“富富”一家出生的11只鸳鸯小宝宝,截至5月12日西湖里已经有11窝鸳鸯宝宝出生了,总共有106只!

西湖鸳鸯守护志愿者陆建利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西湖里出生了7窝鸳鸯宝宝,有65只,而今年足足比去年多了将近一半。”

image.png

现在西湖里的小鸳鸯已经上了百只,其中鸳鸯“由由”一家很是厉害,共出生了18只鸳鸯宝宝。陆建利说:“这可是历年以来单窝出仔最多的一家,创西湖小鸳鸯有记录出窝以来数量之最”。据陆建利回忆,去年鸳鸯一家出生最多17只鸳鸯宝宝。

image.png

为什么今年鸳鸯宝宝的数量增加这么多?这和西湖优美、静谧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为了这片美丽的水域,很多鸳鸯夫妻都愿意留下,成为“新杭鸟”。

image.png

其实,西湖中小鸳鸯的成长也离不开人为的保护,对此西湖景区和西湖鸳鸯守护志愿者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今天早上,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湖滨中队接到市民反映,浣纱路上绿化带里有一群“鸭子”,执法队员猜想市民口中的“鸭子”可能是鸳鸯,便立马赶往了现场。为了保护鸳鸯的安全,让前几天母鸳鸯被车辆碾轧的悲剧不再发生,执法队员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之下一起短时间拦住了过往的车辆,5分钟就将小鸳鸯一家都解救了出来,并且将它们安全送至西湖放生。

image.png

前段时间,杭州孔庙有一个鸳鸯妈妈带着10只宝宝在孔庙的泮池中安了家,但泮池是石质环形结构,周边没有着力点,为了让小鸳鸯们有休憩的地方,孔庙工作人员当即找来一块泡沫当浮板,临时搭建了一个水上平台供它们使用,同时防止园区内野猫对它们产生伤害,还派专人进行守护。值班负责人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动物园、宠物医院、社区等部门询问了安置处理方案。

image.png

大家找来了整理箱,网兜等工具,小心翼翼地把10只小鸳鸯和鸳鸯妈妈装进了整理箱,由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杭州孔庙主管单位)副主任王旭东与两名保安一同驱车前往柳浪闻莺放归自然。

还有西湖鸳鸯守护志愿者的队员们每天排班从早上六点到下午6点,在小鸳鸯经常出现的地方蹲守守护,呼吁过往的行人不投喂、不抓捕。

image.png

陆建利告诉记者:“鸳鸯的繁殖期要到6月底才能结束,现在还是处在小鸳鸯出生的高峰期,希望大家保持一定距离,文明观赏,给小鸳鸯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图片 陆建利  编辑:徐文杰
经过4月28日第一窝“富富”一家出生的11只鸳鸯小宝宝,截至5月12日西湖里已经有11窝鸳鸯宝宝出生了,总共有106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