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月12日 盛世泽千秋 薪火传万代——2021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在万松书院开启!
发布时间:2021-05-12 19:10:18 Wed  来源:杭州网

今天,在杭州西湖边的万松书院里,一场又美又飒的耐阴植物展开展啦,这个初夏等着你们一同来观赏。

苔米虽小,献礼百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看似不起眼的苔藓、蕨等耐阴植物,却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5月12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承办的“盛世泽千秋 薪火传万代——2021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拉开帷幕。

《党在我心中》

文化薪火,书院相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最好的见证。

《致敬美德》部分

2021年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耐阴植物为主要素材,结合各类元素构架创作造景,运用园林小品、盆栽展示等艺术形式和载体呈现出来,再现党的光辉历史,描绘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

《忆》部分

玉簪古色,清香传情

万松书院不仅是“梁祝”爱情文化的发祥地,更是是明清时杭州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影响最广的文人汇集之地,众多有名的学者在此讲学或就读。

为契合浓厚的书院文化氛围,彰显书院古香古色的文化传统,在花展中配置了大量中式的耐阴植物,例如木绣球、南天竹、海棠等,配以矾根、菖蒲、芍药、情人泪、白芨、肾蕨、朱顶红、玛格丽特等,同时突出花展主题花——玉簪。

万松书院环境布置一角

叶娇莹,花苞似簪,色白如玉,清香宜人,是中国古典庭院中重要花卉之一。在现代庭院中多配植于林下草地、岩石园或建筑物背面,也可三两成丛点缀于花境中,还可以盆栽布置于室内及廊下。

玉簪

所以在此次耐阴植物展中玉簪作为串联展区的特色植物被特别展示,选取了30余种玉簪分布运用于各个园林小品的造景之中进行组合展示。

其中包含叶片独特的凯瑟琳、圆形杯状褶皱叶子的蓝色爱心诀、香味浓郁的风铃、银蓝色叶子迷你可爱的矮生品种蓝耳、叶片心形具有奶油边缘的地球天使、叶片边缘颜色会随季节变化的红豆等特点鲜明、形态各异的玉簪品种。

玉簪在此次园林小品作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小品通过不同表现手法,围绕主题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中意爱情文化。

耐阴植物展小品品鉴

耐阴植物展地图

《初心如磐 历久弥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品将建党100周年LOGO与“中国梦”相结合,选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重要的时间节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年代。

《敬赞美德》

作品以卷轴的形式,将“万松书缘”碑与八仙花、白芨、画眉蕨等特色耐阴植物景观融为一体,书写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结合现状,因地制宜布置挂笔、挂花,丰富竖向景观。前景选用枯树桩与耐阴植物相结合,营造积极向上、书香四溢的景观氛围。

《中国梦•青年梦》

1947年10月29日,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掀起了全国规模的以反迫害争自由为内容的学生运动。这场运动被定名为“于子三运动”,是新中国成立前,在国民党统治区爆发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学生运动。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先辈们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历史与我们当前幸福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小品以“于子三运动”为背景,结合当下朝气蓬勃的年青人(剪影),运用玉簪,八仙花,姜荷花,金雀,五色梅等花卉植物,体现时代感。

《傲然屹立繁昌盛》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作品选用八仙花、品种玉簪、矾根等耐阴植物进行植物造景。苔藓墙将抗战英雄的剪影作为主景,表明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增添华表柱、牡丹、红飘带等元素,华表柱上刻有盘龙及祥云,形态栩栩如生,一同歌颂党的辉煌万年长,营造人民生活和谐美满的繁荣景象。

《忆》

回忆建党百年历程,追思历史峥嵘年华。小品主要展现了工人、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艰苦岁月,把中国推向繁荣富强,号召现代人民忆苦思甜,重温艰辛时期的日常生活场景,表达了坚决拥护党的指引和对党的赤诚至爱。植物运用象征忠诚、信念的向日葵,结合永生苔藓造景以及肾蕨、八仙花等耐荫植物,寓意广大青年始终迎着太阳,保持朝气始终向日而行,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学无止境》

明道堂四合院为典型的中式风格庭院,所以作品结合国学及建党的主题,将《论语》与《共产党宣言》相呼应,结合玉簪、金雀、百子莲等特色花卉,互有关联但又各有特色,结合现状,因地制宜布置特色花境,增添院落的国学之美。

《百年芳华》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作品中用中国地图、抗战路线来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用中国共产党党徽中的组成图案镰刀锤子,来印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整个作品用了多种苔藓、耐阴植物、多肉植物来丰富景观,结合巧妙的构思,突出百年芳华,初心传承。

《因爱缘起》

“梁祝”、“朱罗”作为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让人动容而热烈,这也是中意文化交流最好的见证。作品中西式窗台下呼唤朱丽叶的,是痴情的罗密欧。而中式窗口是万松书院化蝶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花丛中自由自在的翩翩飞舞,构架材质废物再利用,结合八仙花、鸢尾、玉簪等爱情相关花卉让古老文明、精粹文化再次碰撞延续。

除各色小品外,在由义斋展出“建党100年历程,回顾光辉岁月”特色图片展,展出内容包含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十个主要阶段、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十个主要关节点、建国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辉煌成就、共产党光辉事迹及于子三烈士生平等,全方位展示共产党百年历程。

义斋展出“建党100年历程,回顾光辉岁月”

整体布置中,为契合耐阴植物展的一贯主题,凤凰山管理处发动全处职工积极参与以党史教育,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盆栽制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征集到60余盆特色盆栽制作,盆栽结合展出主题,凸显中国风韵味,打造别样氛围,共同装点整个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

红色文化主题盆栽展示

本次展出将持续一个月,在这万物生长、春光和美的时节,一起来相约万松书院,共同欣赏万松书院耐阴植物展吧。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高菲  编辑:徐文杰
今天,在杭州西湖边的万松书院里,一场又美又飒的耐阴植物展开展啦,这个初夏等着你们一同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