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区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处置情况新闻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18:19:3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富阳区区长 王牮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代表富阳区通报相关情况。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占地约3000亩,于2002年正式开园营业。

5月8日上午,区委区政府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由区主要领导挂帅,分6个工作组进驻现场,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加大安全巡防。组织民警、街村干部、群众共千余人,对30个村社、66个网格和重点区块沿山卡口巡逻巡防,对周边村庄、小区建立群众防护圈,开展宣传告示,提醒群众加强自身防护。

2.全力开展搜寻。组织特警、专业救援队、动物园工作人员以及猎犬(搜救犬)、热成像无人机分组搜寻,并对符合野生动物习性点位和附近水源地加装智能感知设备。5月8日下午,在银湖街道金苑山庄旁边山林,发现并成功麻醉捕获1只雄性金钱豹。目前,第1只寻回的金钱豹已恢复健康,进入日常管理;第2只寻回的金钱豹右后脚脚趾略有外伤,目前行走基本无恙,其它部位经兽医检查,未发现异常。

3.做好隐患整治。明确“整改不到位绝不开园”原则,落实“隐患问题+整改举措+完成时限”清单机制,组建应急、文旅、农林联合工作组,开展全面排查,截止目前排查问题23条,明确加高围栏、增设监控、加固防护电网、增加红外探测仪、智能门禁、刷脸系统等一系列整改措施,提高防护工作智慧化水平,目前隐患整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4.强化园区管理。由专业机构进驻,完成对野生动物世界在园在册猛兽的清查,共清点登记在册猛兽206只,其中,实际在园猛兽205只,外逃金钱豹1只。同时,由政府组建专门工作队充实园区管理团队,全面介入园区日常运行,确保在园动物不发生再次外逃等安全问题。

5.开展事件调查。目前已初步完成对事件的调查,基本完成对事件的定性,并对5名园区经营管理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市的指导下,继续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整治、动物搜寻、安全巡防和野生动物管护等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和媒体通报进展情况。

相关新闻:

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处置情况的通报

杭州公安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处置通报

市林水局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通报

作者:记者 陈培 王川 李建刚  编辑:徐洁
5月8日下午,在银湖街道金苑山庄旁边山林,发现并成功麻醉捕获1只雄性金钱豹。目前,第1只寻回的金钱豹已恢复健康,进入日常管理;第2只寻回的金钱豹右后脚脚趾略有外伤,目前行走基本无恙,其它部位经兽医检查,未发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