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林水局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18:16: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林水局局长 钱美仙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当前大家都非常关注金钱豹逃逸事件,我们将省市区林业部门初步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5月6日7:41,西湖区龙门坎村民报警称,附近茶农在茶园内发现疑似豹子并拍下了照片;接警后,我局立即指派西湖区林业部门到现场调查核实,因雨后痕迹不清、照片模糊,判断疑似豹子,但未能确认。

5月7日19:56,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居民报警称,在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自家监控视频拍到;接警后,我局森保中心3位同志先后赶往现场。我接报后立即与富阳区主要领导联系,要求当地要高度重视人身安全。据报警人描述、对比照片、监控视频、我局专家分析,疑似圈养金钱豹,于是立即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联系。23:30,在我局森保中心专业人员追问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承认:3只亚成体金钱豹于4月19日上午10时许从园内动物隔离区逃逸,4月21日野生动物世界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1只金钱豹,仍有2只在逃。

我局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事件。并再次与富阳区主要领导联系,提出了做好周边群众安全防范、组织力量全力搜捕、责成涉事企业立即停业整顿等工作建议。同时,我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赴富阳指导猎捕防范工作。

二、调查存在的问题

5月8日下午,省市林业部门成立工作组,邀请省市野生动物专家,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调查相关情况。经现场踏勘和调查质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两名饲养人员在工作交接班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导致3只金钱豹逃逸。

2.应急处置不到位。逃逸事件发生后,未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

3.存在严重瞒报行为。逃逸事件发生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既没有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也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5月6日下午,我局要求市内两家大型动物园进行自查并上报情况,两家动物园均上报无动物逃逸。未如实报告相关情况,错失了及时搜捕处置的有利时机,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一是继续配合属地和相关部门做好在逃金钱豹的搜捕工作;二是做好野生动物防护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身防护意识;三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责令野生动物世界全面履行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四是组织专家制定长效防控方案;五是在全市面上举一反三开展野生动物安全检查。

相关新闻:

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处置情况的通报

杭州公安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处置通报

富阳区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处置情况新闻通报

作者:记者 陈培 王川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二、调查存在的问题5月8日下午,省市林业部门成立工作组,邀请省市野生动物专家,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调查相关情况。逃逸事件发生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既没有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也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局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