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宜居天堂杭州过生日了!2021年杭州市民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03 12:28: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3日是杭州的生日,以“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市民日”在市民中心启动。

image.png

为什么这一天是杭州的生日?

在1949年5月3日,杭州宣告解放,这座城市的历史,在72年前的今天翻开了崭新的篇章。为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2020年12月29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设立“杭州市民日”的决定,自2021年起,将每年5月3日设立为“杭州市民日”。

72位市民代表共唱生日歌

启动仪式注入“双西水”

“有一座城,在人间天堂,笑迎世界四海友人;雷峰夕照,断桥残雪,诗和远方,我们手牵着手。”活动开场,青年歌唱家吕薇与杭州绿城育华小学合唱团的学生们一起,演唱了专门为首届“杭州市民日”创作的歌曲《共有一个家》,献礼在山水之间,让人们过上智能生活的杭州。

image.png

在这个全城欢庆的“生日会”上,72位和杭州同生日的市民代表和数百位杭州人一同唱响生日快乐歌,作为杭州风景名片的“双西”——西湖和西溪,也以一个别样的方式出现在启动仪式现场。

“时代楷模”陈立群、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佳清、全国三八红旗手徐琴、全国劳动模范史文斌等4位市民代表共同在启动装置上注入水系相连、人文相通的“双西水”,启动杭州市民日活动。杭州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把景区的功能变成城市的功能,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image.png

五条彩色线路体验杭州

“民意好声音”代表获表彰

启动仪式上,市领导为5名市民体验官代表授旗。随后,市民体验代表共赴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最新评选出的“最具品质体验点”和“金城标奖体验点”体验。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主题和亚运建设等,杭州市民日活动设计了“红色建党百年”“蓝色数智杭州”“绿色生态文明”“金色经典时尚”“紫色亚运文化”五条彩色线路,供市民全方位体验杭州的丰富内涵。

image.png

杭州已经连续14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4年获此殊荣的城市,杭州人民始终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在启动仪式现场,杭州表彰了十位“民意好声音”优秀代表,他们中有的长期关注这座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助推改进;有的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参与相关调研活动,为火车东站等公共场所服务提升建言献策。

image.png

记者采访到了由杭州网“杭网议事厅”推荐的代表杨远波,他曾提出建议:在“双西一体化”的背景下,增加西湖、西溪景区的串联,打通景区之间的隔阂,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他表示:“我是杭州人,对于西湖、西溪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这一次提出建议,是希望‘双西’能够有更大的创新。”

如今,杨远波的建议已经被西湖风景名胜区风景园林局采纳,并将在后期规划修编中提请专家审议。

“民意直通车”畅聊民生热点

便民服务活动遍全城

民意直通车·幸福对话活动也走进拱墅区大关科普公园等地,结合民生十件实事、当下热点民生话题,举办了“民意直通车”线下活动,两代表一委员、市直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围坐“民意小圆桌”,一起问计于民、参与对话。

image.png

市民日当天上午,上城区庆春广场、拱墅区西湖文化广场以及西湖区西城广场都举行了“杭州市民日”便民服务活动。现场提供了心理咨询、自行车修理、理发等便民服务,各区级特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区级部门志愿服务队、街道志愿服务队等上百支队伍,在现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与此同时,200多户商家通过“幸福满天堂·市民嘉年华”活动,在线上推出了百场秒杀活动,线下为杭州人送出了千万元的优惠福利。拱墅区各大商家组团加入,在住宿、餐饮、汽车、娱乐等方面都推出了促销活动;杭州大剧院、印象西湖、余杭径山花海、临安太湖源旅游景区、千岛湖云上石林、桐庐天子地旅游风景区等也推出了不同程度的惠民措施;除此之外,各大商务圈、王星记、天目茂林、外婆家、顾家家居、太阳马戏创排杭州、蔡嘉、方回春堂等,在当天联袂掀起了一场市民日线上线下的大狂欢。

作者:记者 卢修远 摄影 李忠 通讯员 陈慧婷  编辑:郑海云
5月3日是杭州的生日,以“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市民日”在市民中心启动。